校园生活
青春风采
【难忘毕业季】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毕业生分享会(图文)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4-06-21

18日晚上,由学生处和团委组织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毕业生分享会”在枫林堂枫叶厅举行。三位我校毕业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林楠与在场300余位师生分享了自己的奋斗历程,党委副书记昌家杰和有关单位领导聆听了分享会。


自我监督,度过不后悔的每一天
保送北大、学业一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广东省青年内分泌医师英文演讲比赛二等奖、独立发表paper、学生会干部、主持人队队长……所有 这些荣誉全都属于这位落落大方、自信从容的女孩,她是2009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王紫薇,在“学霸”的分享中,“不后悔”是她说得最多的一个词。
王紫薇回忆了自己大四在珠江医院双语班实习时的经历,每天在繁重的实习任务中抽空准备三段考、写论文、做综述,她笑着说“累得想哭”,但现在回首,觉得一 切都是值得的。“处在一个身边有许多比我优秀的人的积极氛围中,我能做的就是不逃避,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眼前的事情,不让自己以后空余叹。”她说。
王紫薇还提到了家庭对自己责任感的塑造,和父母像朋友一样相处,彼此信任,相互支持,“父母的指引让我感激不尽,自己会自觉地想要将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不辜负他们的期望”,王紫薇说。

坚持你所选择,珍惜点滴真情
朱永健是我校2010届护理专业毕业生,现在南方医院脊柱骨科从事随访护理工作。这位大师兄在分享会上不断地向大家传递着自己初为人父的幸福,他说,亲情 赋予的责任感、爱情赐予的感恩心、友情带来的欢乐和归属感,对于自己坚持在“男护士”这条道路,有着不可比拟的巨大作用。
朱永建目前是广东省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专业委员会护理学组秘书,他与在场护理专业的师弟们传授了如何走好“男护士”这条人们认为的“冷门”之路,他认为不 应以性别来判断自己是否适合护理这个职业,而应以性格来判断,所以最重要的是“认识自己”,自我判断准确,接下来的就是在自己选择的正确的路上坚持下去。 他还建议护理专业的师弟师妹们应拓宽思路,锻炼自己的“评判性思维”,将传统护理行业的“打针发药”扩展为病情观察、病情研判等。

紧随心中方向感,以梦为马迎难而上
胡锦华是2014年人文与管理学院经济专业的优秀毕业生,这位充满活力的男孩获得过挑战杯银奖,暑假组织活动吸引了知名媒体报道,先后在公司、电视台、银 行实习,找工作时拿到大医院、房地产公司、银行等7个“高大上”的offer,在面对本科生很难进入、非金融专业本科生更难进入的跨国银行,他以医科大学 本科生的身份PK掉众多海归和名校硕士,应届毕业就成为年薪十几万的高薪一族……如此令人艳羡的“年轻有为”让他获得了极高的人气。
说到自己的“奋斗心得”,胡锦华风趣地说:“就是要让自己肚子里的墨水多一点,脑子里的水少一点。”他用自己大二参加挑战杯进程阻滞时,大胆致电中科院专 家,交流中领悟核心方法的例子来说明“迎难而上不退缩”的重要性。他还说,如今许多大学生荒废时日,享乐至上,这在无形中会冲淡心中的梦想和方向感,到了 毕业连自己想干什么、能干什么都不知道。他珍视自己身上的激情和梦想,他说,“梦想可能是一个很大很空的词,只有不断地提醒自己,在做每一件事的时候把它 具体化,它才是我们进步的人生动力。”
三位毕业生还分享了自己在求职面试的经验,王紫薇说“扬长避短”是她顺利通过北大研究生面试的诀窍,面对众多优秀的竞争者和“刁钻”的面试老师,她独辟蹊 径,用流利的英语进行自我介绍和阐述,占领了“主动权”,她大方自然的第一印象也自然是她被北大录取的关键一步。胡锦华则强调了绩点和实习经历的重要性, 他建议在校生应利用假期多参与知名企业的实习,这对自己确定择业方向、熟悉行业规律、学习工作技能都有巨大的帮助,并能为求职简历加分不少。


“教学滋养着教师的心灵”
林楠老师一上场,就获得了台下学生的热烈鼓掌,这位真实自然、幽默风趣的思政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她作为一位教师的成长心得。
“我不喜欢奋斗这个听起来很累的词,我希望我的学生们都快乐,希望他们可以享受进步带来的快乐”,林楠一开场这样说到。她说,如今的时代变化快,人的价值观也随之迷茫,教育的目的正是“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智知识和认识的堆积,是对人格心灵的“唤醒”。
她幽默地谈到自己因工作任务繁重,屡次想“罢工休息”的经历,“但我真的热爱教学,哪怕只有一个人听进去了,我就是快乐的“,她说。她向大家展示了学生和 同事们写给她的信,她说,知道学生因她的课,自我发现并欣赏生活,思考生活,这就是她教课的目的。她分享了自己参加教学竞赛的点滴,从生硬式的准备讲稿到 最后随性发挥获得一等奖,她认识到了“真正的美就是做自己”。
最后她用黑格尔在《哲学史讲演录》中的“因为世界精神太忙碌于现实,所以它不能转向内心,回复到自身。”来阐述自己对精神自由的态度,那就是观照自身, 关爱自身,有能力让自己快乐。她说,如果我们还有最后的自由,那就是选择自己的态度,在平衡的理想生活中,追求一种健全、温文尔雅的快乐。

IMG_3432奋斗.jpg

IMG_3454奋斗.jpg


上一篇:第九届女生节开幕:“我们的忆意”

下一篇:【体育女生】黄惠恩:身躯瘦弱内心强大的“女汉子”


智能问答

留言板

直播专业

官方微信

全景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