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典范 > 正文

【责任南医·南粤优秀教师】贾钰华:师者,贵在真诚、奉献和坚守

发布时间:2019-09-27 09:42:26

人物简介:

       

贾钰华,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西医结合基础教研室主任,广东省中医教学实验示范中心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西医结合基础学科带头人,国家重点学科中西医结合临床心血管方向学术带头人。


贾钰华说他从小就崇拜老师,认为老师无所不能、无所不知。当自己成为老师才明白教师肩负的重任和压力,才知道教师并非无所不能、无所不知。教师的智慧、才能和知识是一个不断进取和增长的历程。当一名好老师需要付出艰辛,还需要一颗真诚的心,更需要有良好的师德。


修身养性,率先垂范


贾钰华参加工作42年,从上山下乡知青开始就练就了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从事高校教学工作31年以来,主讲中医诊断学、中医学、中医学基础、基础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导论、中医护理学等课程,还开设中医慢性病、中医消化病、中医证候与诊法等选修课,承担过我校各个层次学生的多门课程教学工作,在教学中重视教学改革,在我校率先开展多媒体教学,并结合各专业特点,因材施教,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毕业生。


贾钰华指导的43名研究生都深受他的影响,刻苦学习,认真工作,有多名博士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并发表SCI论文,多次作为国际和全国学术会议的代表参加学术会议,并摘得优秀论文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现在,毕业学子已有8人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并在国际和全国学术组织中当任重要职务;多名学子进入省级人才计划,如赵晓山为中医药领军人物,孙晓敏为广东省青年优秀教师培育对象,孙学刚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后备学科带头人。孙学刚、赵晓山等多名毕业研究生成为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


课堂上,贾钰华总是激情忘我,慷慨激昂,他旁征博引,立足现实,风趣幽默的课堂特色在学生中广为流传。关于教学,他最大的感触是:“教书育人,是一件神圣的事情,首先得做好人,才能育好人。只有修身养性,率先垂范,才能教好书,培养出优秀的人才。”


诚信为基,仁爱为本


贾钰华经常在课堂内外灌输仁爱为本的理念。他认为,作为医科大学培养的学生尤其需要仁爱之心,精勤医技,推仁于众。教师首先要有仁爱之心,爱护学生,从而培养学生的仁爱之心,让世界充满爱。


贾钰华在学习和工作上对学生严格要求,生活上经常给予关心爱护。1991年,一位他教过的本科生,因家里变故发生困难,求借三千元钱。当时贾钰华家里全部存款仅有三千元钱,而且妻子临产,但是为了解决学生的困难,他毫不犹豫地借款给他,以解决其暂时的困难。一位研究生的父亲得了癌症,需要在广州治疗,但无法住院。贾钰华得知情况后,主动请学生一家人住在自己家里,尽量给予方便和帮助。一名学生的父亲因突发脑出血去逝,母亲又患有高血压,家在江西贫困山区,十分困难。贾钰华一方面积极联系让其母亲来广州治疗,另一方面提供资金的资助,自己购买药物给其母亲服用,使其很快控制了病情,学生得以安心学习实验,并发表多篇论文。现在这名学生已晋升为高级职称,成为某校的学科骨干,并且担某国际著名杂志的审稿人。


由于贾钰华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他被学生选为“感动南医——我心中的好导师”。


厚德载物,自强不息


贾钰华认为教师担当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要求自身具备丰富的知识。作为一名身处南国的中医药教师,必须同时掌握岭南的风土人情和相关的中医药专业知识,不但要熟读四大经典著作,掌握中医药理论,熟记中药方剂,掌握本专业的相关医疗技术,更要了解本专业的发展动态。只有这样才能胜任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


教师的责任在于奉献。焚膏继晷育英才,化作春泥培桃李。这是贾钰华的信念,也是他作为一名教师做出的庄严承诺。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一颗真诚的从教之心,贾钰华才能如此受学生欢迎,并培育出众多的优秀学生,也正因为有这样的人生态度,才使他得人生之路越发精彩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