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与规划

首页 > 计划与规划 > 正文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形势分析与研讨会

时间:2014年07月08日 00:00    作者:    来源:发展规划处     点击:

7月4日,学校召开了学科建设形势分析与研讨会,全面总结了我校近年来学科建设工作成效,深入分析了自身学科的优势特色、存在的问题以及面临的发展形势,并就未来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思路。校长余艳红在会上强调,学科建设是体现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首要标志,机关和学院要站在学校整体发展的层面做好学科建设工作,不断推动我校学科建设水平的发展。
副校长高天明,各机关部处、学院、附属医院、教辅机构领导及学科带头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认为,当前,国家取消了重点学科评审和“985”、“211工程”建设,即将开展“一流大学推进计划”,我省也正在实施“创新强校工程”、“高水平大学建设”等以学科为导向的新举措。在新一轮的高校改革发展中,要牢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核心,才能更多地获得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实现学校大发展。未来抓学科建设,一是要加大体制机制改革的步伐,实施二级学院体制机制综合改革,加快去行政化步伐,深入推进“试点学院”工作,理顺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激发二级学院办学活力。二是不断优化学科结构,坚持以医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原则。三是加强重点学科建设,通过引进领军人才、推动国际交流合作、鼓励学科交叉、主动引导和奖励投稿高水平期刊等措施,推进基础医学、中西医结合、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我校传统优势学科向国内一流学科迈进。同时力争药理学和毒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等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四是以学位点自主设置和动态调整为抓手,以提高质量、突出特色为原则,加强学位点建设。五是积极尝试改革资源配置,以一级学科或学院为基本单元配置资源,集中力量投入重点建设领域,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六是加强学科带头人队伍建设,通过废除终身制、落实目标管理、注重民主测评等手段,形成鲶鱼效应,以人才建设带动学科发展。
余艳红强调,学科建设是高校建设的核心内容,是体现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首要标志,学科水平的高低决定了高校的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力,而人才队伍建设又是学科建设的关键所在。本次会议的召开,恰逢我校体制机制改革和学科带头人换届,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不论是机关还是学院,都要主动站在学校整体发展的层面做好顶层设计,不断与时俱进、更新理念,切实做好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团队发展,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为不断提升我校学科建设水平做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 © 南方医科大学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