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资产

首页 > 财务资产 > 正文

关于开展附属医院财务运营情况调查的通知

时间:2013年11月08日 00:0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了解附属医院财务运营情况,促进附属医院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确保我校医疗卫生事业有序健康发展,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决定对各附属医院财务运营情况进行调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调查范围
对学校各直属医院2012年以来的财务运营情况进行调查,对该区间的财务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根据分析对比需求,部分数据需回溯至前期),全面把握医院财务总体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二、调查内容
调查内容主要包括:
(一)资产结存及占用情况:目前结存总资产、净资产,基建、设备、存货等各类别资产占比情况。
(二)预算安排情况:预算安排重点和经费投向,对人员支出、医疗成本支出、基建支出和化债资金等各方面计划投入情况。
(三)经费收支决算情况:经费实际收支和预算执行情况。
(四)历年经费积累结余情况:事业基金、专项基金、待冲基金等提取和支出情况等。
(五)基本建设情况:医院基建投资及工程付款结算情况,以及未在账面反映的待建工程项目应付款。
(六)资金运营情况:反映医院经常性资金收支规模和目前的货币资金结存,资金链运行情况。
(七)债务情况:医院应付商业银行贷款、经营性应付款、应付基建和设备款、账面未反映的潜在未付工程款等,及整体债务风险情况。
(八)职工薪酬福利情况:人数和人员结构,各类人员薪酬福利结构,人均收入水平及其他待遇情况统计。
(九)财务综合指标情况:对医院整体运营情况的综合指标分析,包括偿债能力、运营能力、盈利能力分析等。
三、组织领导
为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成立医院运营情况调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陈志中副校长担任,副组长常军武、王东,成员余克强、魏松涛、徐静、易建宇、李丹、刘玲、胡慧敏、王彦、邹钰莹、夏灵芝、李柯。根据调研内容具体分工如下:
(一)财务运行调研组:
徐 静 刘 玲 王 彦 夏灵芝
(二)预算调研组:
魏松涛 易建宇 李 柯
(三)薪酬福利调研组:
余克强 李 丹 胡慧敏 邹钰莹
(四)资金债务调研组:
魏松涛 易建宇 李 柯
每个小组第一位为小组负责人,整体的材料汇总及联系人由王彦和李柯负责。
四、调查方法和步骤
此工作从本《通知》下发之日起至七月中旬基本结束,工作方法主要采取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具体分四个阶段组织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6日至6月15日)。学校将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布置安排财务运营情况调查工作。
(二)医院自查阶段(6月16日至6月28日)。各附属医院认真进行自查,按照实际情况填报《医院财务运营情况调查表》并提供相关财务资料,同时在调查表基础上,按照《财务运营情况分析报告(参考格式)》的要求编写自查报告。
(三)学校复查阶段(6月29日至7月12日)。学校在各附属医院自查的基础上,由学校财务处和人事处抽调人员组成检查组进行检查。
(四)整理总结阶段(7月13日至7月16日)。学校财务处及人事处根据自查和重点检查的情况进行分析、汇总,形成书面报告汇报学校领导。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附属医院要充分认识到财务运营情况调查对医院建设和重大决策的重要性,思想上与学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工作步调统一到学校党委的整体部署上来,以积极负责的态度保障此项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周密组织。医院要指定一名院领导具体负责相关自查工作。医院财务、经管、组织、人事等相关部门需成立相应工作组积极配合检查小组工作,在15日前上报工作组和相应联系人名单,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本单位财务运行情况综合自查工作。
(三)确保质量。各附属医院应在认真理解填报说明的基础上,按要求如实完整地填写自查表格(特殊情况可另附文字说明),确保填报口径一致,数据真实、准确。如有疑问及时向学校调研组人员沟通反馈。
(四)注重实效。各附属医院应充分利用此次工作契机,对本单位财务情况进行深入全面的自我剖析,对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学校调查组进行及时主动的反映,不隐瞒不回避,并积极整改,全面提高各医院财务综合管理和运营保障水平。
六、其他事宜
财务调查工作的相关表格由学校财务处设置,各附属医院可通过学校财务处网址获取。填列完毕的调查表格和分析报告由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请于2013年6月28日前以书面和电子版(发送至cwkj1@fimmu.com)形式报学校财务处。

Copyright © 南方医科大学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