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资产

首页 > 财务资产 > 正文

关于编制2015年度经费预算的通知

时间:2014年12月19日 00:00    作者:    来源:     点击:

学校机关各部(处、室),各学院、附属医院,就业指导中心,顺德校区管委会,基因工程研究所: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为做好我校2015年度经费预算编制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编制原则与指导思想

围绕学校“十二五”规划及学校年度工作计划,根据“谨慎理财,统筹兼顾,保障重点,收支平衡”的总体原则,按照“既保民生,更保发展”的预算指导思想,结合各单位的工作实际,全面高效做好预算编制工作,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促进学校健康和谐发展。

二、编制工作重点

1完善预算分配机制,向重点工作倾斜。根据学校“十二五”发展目标,围绕“质量立校、科技强校、人才兴校、附属医院协同发展、国际化办学”等五大战略发展决策,合理配置办学资源,保障人员福利稳步增长,强化学校内涵发展,加大学校学科、人才、公共平台等重点项目支持力度,加强学校下一步硬件设施建设投入,为学校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加强资金统筹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在预算安排上根据学校预算资金、国库资金、专项资金、单位留成经费综合考虑,进一步加强资金统筹力度,对学校安排的使用进度不理想的经费,进行统筹调整,作为单位发展和项目经费的有效补充,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3、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落实绩效考评机制。加强项目细化分类管理,逐步完善项目预算与项目执行效果有机联系的绩效考评机制,对资金安排上重点倾斜和广大教职工重点关注的专项,开展预算绩效考评,根据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总结分析,纠正偏差。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预算安排和完善预算管理的重要依据,对绩效达不到预期目标的专项经费将予以缩减

4、简化预算立项流程,提高预算工作效率。为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在2015年各单位预算总额度确定后,经费预算工作委员会将根据各单位近三年预算项目执行情况,确定常规性项目范围及额度,各单位须根据下发的常规性项目预算控制数编报项目明细预算,报经费预算工作委员会审议通过后,直接从各单位年度预算总额度中下达,剩余额度由各单位在年中根据特定事项需求申请立项。

5、试行经费一体化管理,推进试点学院改革。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和学院机制体制调整,对试点学院实行一体化管理,对原业务归口经费相应剥离,整体划入学院,经费独立核算,统一使用,建立责权利统一的学院管理体制与机制,全面提升学院的竞争力。

6、践行校务公开,增强经费使用透明度。按照学校信息公开要求,根据各业务部门的开支情况,定期在校园网公示经费额度和经费项目使用情况,接受广大教职员工的监督

三、编制方法

(一)收入预算

根据学校的总体发展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结合本单位经营性资产占用情况,合理编制收入预算,做到不重报、不漏报。2014年未完成的收入计划,要认真分析原因,并纳入2015年单位预算收入任务。

(二)支出预算

1、人员、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包括:工资、津贴、社会保障缴款、住房公积金、离退休费、医疗费、生活补助、通讯补助等,由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人事处、财务处、医院管理处、总务处)根据人员变动和实际情况统一编报。

2、基本公用支出

根据各单位基本情况和承担的工作任务,由学校财务处统一编报。对行政业务费、交通费、招待费等设置经费额度,定额管理,统筹使用;同时,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工作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3、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包括一次性项目、常规性项目和跨年度项目,由各单位须根据学校长远发展计划和本单位年度工作任务,按照轻重缓急的顺序进行编制:

(1)一次性项目:学校各部门在特定时间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需安排的一次性项目经费。申报一次性项目经费时,需提供专项论证材料或学校相关文件,并附带详尽的绩效目标。

(2)常规性项目:学校各部门为完成本部门工作职能,保障学校各项事业正常运转,需安排的常规性项目经费。申报常规性项目经费原则上不得超过上年标准,因特殊情况超出部分必须说明原因和依据。

(3)跨年度项目:学校各部门需在将来多个年度完成某项特定工作任务,需安排的跨年度项目经费。跨年度项目应按项目实施计划分阶段列明资金需求、开支内容、预期绩效目标等。

各单位在申报项目预算时,不得将本应由基本公用支出列支的事项编入项目支出。相关部门对于同类项目支出,要统筹合并,申报的项目需认真组织项目论证,按规定申报项目绩效目标,并附相关依据,经分管校领导审签后, 方可申报。根据零基预算的原则,为了不影响2015年预算的执行,各单位在2014年底前未结算的预借款项目,须在2015年预算中重新上报。

4、其他支出。

①学科、人才、教学、科技、设备、基建、维修等经费原则上由相关职能部门汇总审核,单独下达。

②教学经费、学生管理费、就业经费等由职能部门制订,在指标确立后尽快下拨各单位。

四、编制步骤

预算编制实行“二上二下”的编制程序。具体步骤是:

1、各单位按要求在规定日期前将本单位“一上”预算报表书面及电子版经分管校领导审批后报送财务处(一上)。

2、财务处对各单位上报的“一上”预算进行汇总,报校领导和经费预算工作委员会审议。审议的主要内容为:一是各单位所承担学校年度工作计划中的工作任务;二是本单位国库资金、专项资金、单位留成经费使用、结存情况;三是2014年预算经费使用及新增项目绩效考核情况,对各单位项目经费的刚性需求进行论证,特别是对当年新增项目进行考查;四是根据学校实际,确定2015年各单位基本公用经费和项目经费额度,提出预算调整具体要求,下发各单位(一下)。

3各单位按照调整具体要求调整预算,重新报送财务处,报校领导和经费预算工作委员会审核(二上)。

4、经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报学校常委会审批,由财务处根据学校常委会的批准决定下达2015年预算(二下)

为保障各单位正常运转,2015年预算未下达前,学校将预拨各单位当年基本公用经费指标,便于实际工作开展。

附属医院预算按省卫生厅要求编报,并于2015331前报学校备案,属“三重一大”的项目需经学校常委会批准。

五、编制要求

各单位要加强领导,高度重视,认真扎实地做好本单位年度经费预算编制工作,要求预算内容全面完整、安排重点突出、测算依据充分、数字真实准确、报送及时有效,确保2015年学校预算编制工作的顺利完成。

(一)高度重视,充分论证。学校年度经费预算是各单位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财力保障,各单位应高度重视。预算应与学校发展目标、发展重点、部门职能相适应,要结合本单位实际需求,对比上年度预算经费实际执行情况,对预算项目进行充分论证,做到科学化和精细化。

(二)厉行节俭勤俭办学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反对“四风”等文件精神,树立勤俭办学理念,在预算中合理整合资源,做好成本把控,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建立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长效机制。

(三)精心组织,按时完成。为加快预算编制及下达,请各单位务必抓紧布置落实预算编制工作,指派专人认真扎实做好此项工作,按要求于20141225日前将纸质经费预算申报材料报送学校财务处(106号办公室),同时将电子文档发送至cwc@fimmu.com

附件:2015年度经费预算申请表

南方医科大学

2014年12月10日

(联系人:蒋封纯 张文婷,联系电话:61648117)

Copyright © 南方医科大学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