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报告

首页 > 公开报告 > 正文

南方医科大学关于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时间:2018年10月31日 14:06    作者:    来源:党政办公室     点击: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将我校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有关文件精神,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把深化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治校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做好决策信息公开,着力加强信息平台建设,认真开展保密审查,有力地保障了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抓手,深化招生、财务、后勤、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时效,做到招生信息“十公开”;加大财务、资产信息公开和解读力度,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开年度学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信息,更新2018年度各类教育收费的项目、依据和标准,完善财务经费查询系统,实现了经费信息同步和分类查询;及时公开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全资、控股企业国有资产等情况;采购公租房管理信息系统,公租房调配过程及结果,全程接受教职工的监督和评价。部署采购管理信息系统,整合采购信息发布平台,在信息公开网、招标采购中心网站开设专栏集中发布学校招标采购信息,改变了过往分散管理的局面,方便公众获取。

(二)积极做好决策信息公开学校始终把决策信息公开作为提高公众参与的基础。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凡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关系全校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均通过不同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2017年,学校在顺德校区召开为期2天的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总结学校近6年来的办学成就,剖析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全体校领导均作了报告,300余名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踊跃发言、建言谋策,开展了凝聚改革与发展智慧的思想碰撞。2018年,学校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学校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制度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对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应当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或其他方式,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有效推动提升民主科学决策水平。

(三)认真开展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学校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和保密有关法规和文件精神,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根据《南方医科大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办法》规定的规范和流程,坚持“谁公开、谁审查”原则,要求做到信息发布逐条审查,同步审查,有案可查,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同时结合保密自查自评和专项检查,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会同保密办每年对各单位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开展督查,推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做到充分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同时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四)着力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在传统文件会议、年鉴、校报校刊、宣传橱窗、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渠道的基础上,以智慧校园建设为契机,大力加强网络信息平台建设,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开展了网站群建设,首批校内80个二级单位网站实现了集约化建设和管理,更好发挥信息公开主平台作用;优化学校信息公开专栏版面和栏目设置,增设党务公开专栏,有效提升专栏信息整合和发布能力;建设学校基础数据中心和云服务平台,初步建立学校内部数据形成采集机制,为校内系统集成和信息共享奠定坚实基础。开展移动平台和O2O自助服务中心建设,通过智能移动平台实现扁平化、多维度业务协作,为师生打造高效、便捷的移动信息和自助服务平台。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7-2018学年,学校各单位网站公开信息约5470条,信息公开网352条,新闻中心2940条,校内公告153条。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183236篇,联系沟通校外新闻媒体近200次、发稿300余篇,出版校报12期、发布信息241条,印发文件806份。

2.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按照要求,学校一年来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如下:

1)学校基本信息:通过校园网定期公布更新学校办学规模、机构设置、学科建设、在校生情况、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医疗实力、校级领导班子成员简介及分工等基本信息。编辑印发学校年鉴(2018),全面、系统发布学校年度大事、重要文件、工作总结和计划、机构与干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对外交流与合作、学生工作、管理与服务、毕业生名单、新增和废止规范性文件目录、新闻报道等学校基本信息,方便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获取。

2)招生考试信息:严格贯彻实施招生“阳光工程”,充分利用学校招生网站、微博、微信、QQ群、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新闻发布、咨询热线、校园开放周等媒介形式,积极推进包括全日制本专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等各层次招生考试信息“十公开”;严格执行招生考试“六不准”和“十严禁”,畅通咨询和申诉渠道,积极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招生考试环境。相关信息均通过学校本科生招生网站、研究生招生网站等平台集中发布;2017-2018学年度,学校未发生招生投诉和违规事件。

3)财务、资产与收费信息:通过信息公开网和财务处网站公布了上级批复的2017年度学校决算、2018年度学校预算及“三公经费”等信息;更新了2018学年各类教育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通过信息公开网、财务处网站及时发布教职工工资发放说明。通过信息公开网发布了288条校内货物、服务采购和基建维修工程招投标信息。

4)人事师资信息:通过网站、文件公开公布了《南方医科大学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汇编》、285人职称评聘信息、68人公开招聘信息、2018年学校公派出国(境)留学计划、校领导因公出国(境)信息、55名中层干部任免信息(含交流轮岗、提拔、免职、辞职)以及机构编制调整、岗位设置等信息。

5)教学质量信息:通过校园网发布以《南方医科大学2017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南方医科大学2017年艺术教育发展报告》《南方医科大学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调研报告》为代表的教学质量信息。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包括2017年新修订的学籍管理办法、3084人次的奖学金信息、8582人次的助学金信息以及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信息都已经通过学校教务处网站、研究生院网站、微信平台及信息公开网进行了公开。

7)学风建设信息:包括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科技处网站“学风建设”专栏进行了公开。

8)学位学科信息:包括500名博士、945名硕士、2617名学士学位授予信息以及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拟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通过学校网站或学校文件、年鉴进行了公开。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包括291人次的因公临时出国信息、中外合作办学情况以及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都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网站予以及时公开。

10)其他信息:包括募捐、防御台风预警预案、重大突发事件等信息都予以及时公开。

3.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网络:学校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新闻网、信息公开网、校内公告以及各职能部门、各专题网站,是学校信息公开最主要的途径。

2)校报校刊、文件、年鉴、学校简介、宣传册等纸质材料。

3)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展览形式。

4)校内外广播、电视、新闻发布会等传媒形式。

5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代表大会、学代会等会议形式。

6)其他方式:OA系统等。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未收到信息公开正式申请;在以上学校主动公开的内容和方式、途径之外,还通过来电来信来访、校领导接待日等渠道,与师生和公众开展有效沟通与交流,进一步回应有关诉求和关切。

(三)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一年来,我校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未收到有关投诉举报。

三、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不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些制度措施落实仍有待深入,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时效性有待加强,监督评价机制还不够健全等。针对存在的问题,学校将从以下几方面积极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信息公开联络员机制,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议,组织联络员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二是进一步推动制度落实。要以《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为底线,进一步拓宽学校信息公开范围,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内容审核管理,做好保密审查,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和严肃性,并及时做好解读回应工作。

三是进一步做好监督评议。充分发挥学校信息公开办、保密办、信访办、工会、学生会等部门的监督作用,不定期组织开展对全校各单位、各部门信息公开落实情况的检查,并适时通报检查情况。

  

Copyright © 南方医科大学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