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报告

首页 > 公开报告 > 正文

南方医科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度 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时间:2020年10月31日 17:57    作者:    来源:     点击:

窗体顶端

南方医科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度

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有关通知精神,现将我校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一、主要工作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2019-2020学年度,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化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治校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推进信息公开与学校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做好决策信息公开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加强网络信息平台建设,有效保障了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窗体顶端

(一)认真做好决策信息公开

窗体顶端

坚持把决策信息公开作为提高公众参与的基础,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2020年,学校出台《中共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全体会议议事规则》《中共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南方医科大学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明确对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应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或其他方式,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决议及时下发给相关部门贯彻执行。学校召开第三届五次教职工与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讨论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等,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召开本科教学大会,出台《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召开医院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形成《关于加快附属医院建设与发展的共识》;学术委员会严格执行例会制度,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高水平大学建设主题会议,对相关建设情况提出战略性发展建议;开展学校“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网络征集活动,共绘学校发展蓝图。此外,学校领导每周重要会议、活动安排均通过校园网全校公开,学校重要工作事项都通过文件、会议通报传达,有效满足师生的知情权,切实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性

窗体底端

(二)窗体顶端

(二)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窗体顶端

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重点,不断深化招生、财务、资产、后勤、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时效,做到招生信息“十公开”。深化财务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学校年度预决算、“三公”经费及收费标准等信息。完善财务综合服务平台,开设微信公众号,师生可实时查询经费到款情况、项目开支明细、个人薪酬、个人借款、报销单状态等信息。优化国有资产综合管理平台,及时公开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资产处置等情况,实现资产全生命周期公开、透明、可视化管理。开设后勤信息公开专栏,开通网上报修服务平台,及时发布修缮工程、公租房管理、餐饮服务、车辆管理、水电管理等信息,接受师生监督和评价。深入实施“阳光采购”在信息公开网、招标采购中心网站开设专栏集中发布招标采购信息,确保招标采购工作公开、公正、公平。

窗体底端

(三)窗体顶端

(三)着力加强信息平台建设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在文件会议、年鉴、校报校刊、宣传橱窗等常规信息公开渠道的基础上,以新媒体和智慧校园建设为契机,着力加强网络信息平台建设,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时效性。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全年发布信息265649,新增订阅用户2万余人,总订阅人数接近8万人,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加强学校网站群建设,集中管理校内各类网站数量由80个增加到120个。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优化信息公开网栏目设置,提升网站信息整合和发布能力。加强学校基础数据中心建设,与人事、财务、教务、科研、招标采购等20余个应用系统实现数据交换,有效推进系统集成和信息共享。推进“银校合作”项目建设,学校O2O自助服务中心上线本科生17项、研究生8项、教职工2项自助服务,办理各类证明材料5000余份,进一步推进服务公开,方便师生办事。此外,开发疫情防控信息融合平台,发送各类通知、提醒信息5万余条,方便师生及时获取疫情防控信息,助力校园疫情防控。

窗体顶端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1.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9-2020学年,学校各单位网站发布信息约13542条,其中:信息公开网486条,新闻中心2414条,校内公告101条。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265649篇,联系沟通校外新闻媒体100余次、发稿200余篇。出版校报16期,发布信息282条。印发学校文件636份。发送通知、提醒短信5万余条。

2.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按照要求,学校一年来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如下:

1)学校基本信息:通过校园网定期公布更新学校办学规模、机构设置、学科建设、在校生情况、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医疗实力、校级领导班子成员简介及分工等基本信息。编印学校年鉴,全面、系统发布学校年度大事、重要文件、工作总结和计划、机构与干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对外交流与合作、学生工作、管理与服务、毕业生名单、新闻报道等学校基本信息。

2)招生考试信息:严格贯彻实施招生“阳光工程”,充分利用学校招生网站、微博、微信、QQ群、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新闻发布、咨询热线、校园开放周等媒介形式,积极推进全日制本专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等各层次招生考试信息“十公开”严格执行招生考试“六不准”和“十严禁”,积极畅通咨询和申诉渠道,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招生考试环境。2019-2020学年度,学校未发生招生违规事件。 

3)财务、资产与收费信息:通过信息公开网、财务处网站公布了上级批复的2019年度学校决算、2020年度学校预算及“三公经费”等信息;更新了2020学年各类教育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及时发布教职工工资发放说明。通过学校年鉴公开了学校资产、收入、支出等信息。通过信息公开网发布了383条校内货物、服务采购和基建维修工程招投标信息。

4)人事师资信息:通过网站、文件公开公布了学校人力资源管理制度215人校内职称评审(认定)信息546人高校教师资格认定信息、公开招聘信息、学校公派出国(境)留学计划、新增人才项目、校领导因公出国(境)信息、干部任免信息以及机构编制调整、岗位设置等信息。

5)教学质量信息:通过校园网、文件发布以《南方医科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南方医科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年报》《南方医科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调研报告》为代表的教学质量信息。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包括学籍管理办法3662人次的奖学金信息、6563次的助学金信息以及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信息都已经通过学校教务处网站、研究生院网站、微信平台、学生手册及信息公开网进行了公开。

7)学风建设信息:包括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科技处网站“学风建设”专栏进行了公开。

8)学位学科信息:包括423名博士、1109名硕士、2763名学士学位授予信息以及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拟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通过学校网站、文件、年鉴进行了公开。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包括师生173 批331人次因公出国(境)信息、出国(境)学习交流项目、中外合作办学情况、与国(境)外机构科研合作情况、以及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都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网站、学校年鉴予以及时公开。

10)其他信息:包括巡视整改、募捐、防御台风预警预案、重大突发事件等信息都予以及时公开。

3.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网络:学校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新闻网、信息公开网、校内公告以及各职能部门、各专题网站,是学校信息公开最主要的途径。

2)校报校刊、文件、年鉴、学校简介、宣传册等纸质材料。

3)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展览形式。

4)校内外广播、电视、新闻发布会等传媒形式。

5)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代表大会、学代会等会议形式。

6)其他方式:OA系统、短信平台等。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9-2020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未收到信息公开正式申请。在以上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之外,学校还通过来电来访、校长信箱、校领导接待日、调查研究等渠道,与师生和公众开展有效沟通与交流,进一步回应有关诉求和关切。

(三)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一年来,我校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未收到有关投诉举报。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三、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些制度措施落实仍有待深入,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时效性有待加强,监督评价机制还不够健全等。针对存在的问题,学校将从以下几方面积极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信息公开联络员机制,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是进一步加强保密审查加大信息公开审核和保密审查力度,不定期开展网络排查,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

三是进一步做好监督评议。充分发挥学校相关部门的监督作用,组织学校各单位、部门信息公开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评议推动工作落实落细。

窗体底端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Copyright © 南方医科大学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