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全国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其中我院自主开发的“交通事故法医现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被评为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这是我院获得的首个国家级教学项目。

     

交通事故法医现场勘验是法医学本科生的重要实验课程。但是交通事故现场错综复杂,车来车往,有时还伴随着爆炸和火灾,非常危险,在这样的环境中开展实验教学,无法保障学生的安全;其次,发生交通事故后,需要立即清理现场疏通道路,时间非常紧迫,难以保证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开展实验;再次,交通事故多数发生在空旷露天的道路,实验室无法模拟真实或者类似真实的环境。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也无法完成交通事故现场或者模拟现场实习,给相关教学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为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以学生中心”的实验教学理念,我院通过虚拟仿真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以真实案例为基础,自主开发了“交通事故法医现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有效解决了真实交通事故现场实验环境危险、实验时间紧迫、操作不可逆等问题,让学生系统掌握交通事故法医现场勘验、车辆勘验、物证提取、交通伤检验等技能,实验内容涉及法医现场、法医物证、法医临床等多个法医学主干学科,拓展了实验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延伸了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提升了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

           

           

           

我院将本项目应用于法医学本科生的实验教学以来,教学效果优良,大大提升了学生的交通事故现场勘验能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弘扬了“为生者权,为死者言”的法医精神。

该项目是我国法医学专业首批入选的5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金课”之一,完善了交通事故法医现场勘验实验教学的不足,也极大促进我院法医学本科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我院将以该项目为依托,高质量完成省级法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任务,冲击国家级示范中心,并打造一个全国一流的虚拟仿真教学平台,供法医学、侦查学、车辆工程、交通管理等专业学生以及交警部门、交通事故鉴定培训继续教育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