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法医学院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全面总结学院2020年度工作,表彰先进个人,对2021年工作任务进行安排,同时对学院“十四五”期间发展进行了展望和部署。学院领导、全体教职工,司法鉴定中心工作人员以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郑道博主持。

  会上,学院各办公室、学系主任汇报了本单位(部门)2020年度工作总结,邱平明副院长传达了学校领导分别在学校科技工作会议暨研究生工作会议、学校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朱波峰院长作了学院2020年工作报告。2020年,法医学院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不利影响,坚持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共同建设,走高质量发展路子,取得了系列标志性成果,交通事故法医现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纳入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法医学专业经广东省教育厅推荐参评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望获得认定。他指出,学院各单位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深入细致落实教育教学工作,省级开放课程《法医,鹰一样的眼睛》完成制作与上线,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通过阶段性检查,各专业课程先后在爱课程平台上线,圆满完成了线上线下授课任务;学院举办法医高峰论坛暨网络云讲堂,开拓高层次专业交流,包括三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刘超、法医秦明等40余位著名专家学者与校内外诸多师生交流,在行业内得到较大反响。2021年,学院决心坚持立德树人,以本为本,全面开展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虚拟仿真和社会实践五类“金课”,加快开放课程建设,拓展法医教学实践基地,加强法医学国际化教育,继续深化教学改革,培养卓越法医人才,力争实现我校法医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奋斗目标。他强调,学院科研工作要聚焦学科前沿和国家公共安全领域重大战略需求,培养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建设高水平实验平台,积极申报高层次项目,打造标志性科研成果。要把团队建设作为基础建设的基础常抓不懈,真正培育一支立德树人、激情投入、勤奋敬业、潜心钻研的教学团队,锻造一支团结协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交叉协作的科研团队,打造一支业务精通、技术精湛,具有工匠精神的鉴定团队,铸就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法医强队,以教学立院、科研强院、鉴定惠院、人文兴院、从严治院,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

  郑道博书记对学院全体师生克服困难、勇挑重担、敢于争先的奋斗精神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对学院和鉴定中心2020年度工作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他指出,2021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司法鉴定行业整顿规范鉴定机构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法医司法鉴定技术研究联盟达成共识,法医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有待冲出重围,为我们提出空前挑战,也带来无限机遇。他强调,学院党委、各党支部和全体师生党员要统一思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学校中医药大会、科技和研究生教育大会的部署,坚决按照学院“十四五”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集中优势资源,瞄准工作方向,把工作落在实处。要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担当,秉承创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构建创新发展格局,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在更高的起点上,推动学院全面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以一流的工作业绩推进学校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