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司法鉴定②|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背后却暗藏杀机?

  日前,羊城晚报记者走进广东的司法鉴定机构,看看各家的绝活以及解密一些不为人知的离奇案件。


  多年前热播的影视片“灭罪鉴证科”展现了CSI对犯罪现场进行的证据收集工作,相信很多观众都对其中精彩和刺激的剧情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现实生活中,无论再缜密的犯罪和再离奇的案发现场,都会留下蛛丝马迹,从而有机会追逐真相,并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亦可还无辜者以清白。

 

  日前,羊城晚报记者走进广东的司法鉴定机构,看看各家的绝活以及解密一些不为人知的离奇案件。第一站,羊城晚报记者来到了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在这里,记者采访了交通事故司法鉴定研究所副所长赵卫东教授,他向记者讲述了亲手办理过的许多离奇案件,今天,呈现的是第二个故事。 这个故事发生在2017年,事发地点海南某地。 

  故事源于一个宝马车女司机向警察报案,称自己的车被他人蓄意相撞。接到报案后,当地警方非常重视,因为一起普通的交通肇事和驾车蓄意相撞,性质不同,涉及到刑事责任,不可小视。但让当地警方感到头疼的是,事故发生地虽然在市中心,但案发现场正好处于视频监控的盲区,在广场两侧的摄像头都无法拍到案发现场,宝马车自己的行车记录仪只能拍到车前的状况,但她的车是侧面受到撞击,所以也没有拍到案发时候的真实情况。 

事发现场的航拍图

  接到当地警方的委托后,赵卫东带领团队赶赴海南。在现场勘察后,赵卫东认真观看了案发时候广场两侧的视频监控。监控显示,宝马车和肇事车辆在广场上迎面驶过,随后,宝马车开到广场一侧的斜坡上准备找地方停车,斜坡两侧是茂密的绿化树,形成视频监控盲区。肇事车辆随后在广场上兜了一下,并掉头跟随宝马车来到斜坡底,视频显示,肇事车辆行驶速度非常缓慢,再后,就发生了俩车相撞事故,宝马车的左侧车门被撞到严重变形,所幸司机只受了轻伤。


宝马车左侧车门被严重撞凹

  赵卫东很清楚,这起案件的关键在于肇事车辆的车速鉴定。这个速度的测算,需要精确到“帧”,就是比“秒”还要小的单位。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赵卫东简单地向记者讲述了方法,广场两侧的视频监控中都拍到了附近楼盘一个售楼小姐,以她的左脚跨下楼梯那一帧画面为准,统一了两侧视频的时间基点,再根据行车记录仪记录的撞击时间,可以准确计算出肇事车辆的行驶时间,加上现场距离已知,就可以精准测算出肇事车辆的速度。为了准确判断肇事车辆的行驶意图,赵卫东团队还测算了其它车辆的速度,结论很快出来了,事发时,肇事车辆处于加速行驶状态,并且是强行通过一个不够一辆车行驶的区域(案发时,宝马车在倒车进入停车位,旁边的位置不够一辆车通行),存在蓄意碰撞的行为。

 

(售楼部小姐迈出的那一帧画面,是测定车速的关键)

  后来得知,肇事司机是宝马车司机开除的一个员工的亲戚,可能是想打击报复宝马车司机。宝马车司机也觉得很后怕,她说如果被撞的时候正好是自己准备开门下车那一瞬间,后果不堪设想。 

  看来,包装得再逼真的“意外”,在强大的灭罪鉴证科前,都会被剥得一丝不挂,真相毕露。(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