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医学子担使命,同心战“疫”暖人心

  2021年6月4日,根据广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学校部署,我校迅速完成志愿者招募,组建学生抗疫服务队,经过专业培训后,我校派出第一批100名志愿者投入广州市白云区疫情防控工作。我院三名研究生陈传香、李佳、梁晓敏也毫不犹豫加入这场抗疫“战争”,担起青年医学生的使命,为完成白云湖街道全员核酸采集工作坚守至深夜,为守护我们的广州家园贡献力量。

志愿者感言: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看着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不懈努力,一直都希望能有机会能做出一点贡献。当收到学校招募抗疫志愿者时,什么都没有多想,就义无反顾报名了。之前一直感动于医护工作者在疫情当前招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必胜的气魄与担当,潜移默化地给了我在支援何地、需要完成什么任务等一切均未知的情况下毫不犹豫报名的勇气。在去支援点的一路上,看着顶着烈日、井然有序的长长的看不到尽头的等待核酸检测的队伍,为全员都在默默付出而感动。而一穿上防护服,使命感油然而生,无论队伍多长,我们都一致表态坚持采集到最后一刻,平常不怎么出汗的我也汗流浃背。经过此次志愿服务,更加深刻感受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负重前行。向一直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流调人员、社区工作者等致敬!相信在全员努力下,我们很快就又可以很愉快地喝着早茶、吃着点心!

——陈传香

  很幸运能参加这次抗疫志愿服务活动。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内心有激动,也有些许紧张,激动的是终于有机会为疫情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紧张则是来源于这项工作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工作结束后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没有了防护服里的闷热,没有了口罩勒着耳朵,呼吸到新鲜的空气,整个人感觉非常轻松,同时,对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也是愈发敬佩。回忆起采集过程中受检人的主动配合和一声声的‘谢谢’,心里一阵阵暖意。没有过不去的冬天,也没有不会来的春天,在我们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终将过去,等到疫情结束后,我们摘下口罩,给世界一个大大的微笑吧!

——李佳


  防疫面前,人人有责,作为医学生,更当如此。当我得知学校在招募抗疫志愿者时,我内心一阵欢喜,我终于也有机会参与到抗疫中去了吗?但欣喜过后,我不禁又想,要做些什么事情?我的时间安排得过来吗?导师会不会不允许?在我犹豫之际,我的导师给我发来微信,要是时间允许,可以报名参加,要是身体不舒服就注意休息~也就是说我导师是同意的!于是我毫不犹豫报名了这次的志愿者活动。从核酸检测,到培训,再到参与到抗疫行动,前后不过一早上的时间,我很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足够的硬件和软件上的支持,同时,整个志愿者活动下来,我更感受到了当今医务工作者的艰辛,衣服被汗水浸湿,口渴也顾不上喝一口水…但更让我感动的是,广州人民对全员核酸检测的支持和理解,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整个核酸采样过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一切,无不在彰显着中国人民的抗疫决心~相信这段艰难的日子很快就会过去,我们终将迎来光明!

——梁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