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13日下午,法医学院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郑道博、朱波峰、周小怡、乔东访、胡志刚参加了会议,郑道博书记主持会议,邱平明副院长列席会议,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海文同志,总务处党总支书记王黎同志、伍飞同志到会指导。

学院党委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提前着手、制定方案,做了周密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会前,班子成员通过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了党的二十大精神。29日,学院邀请学校理论讲师团的专家就“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进行了专题学习,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确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自觉,打牢了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学院党委以书面意见征集形式广泛征求党员、师生群众意见建议,先后收集整理成6个方面30条,并向班子成员进行了反馈。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紧扣主题,从六个方面逐一进行对照检查,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有针对性提出改进措施。郑道博书记主持起草党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其他班子成员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并请郑道博书记审核把关,为会议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上, 郑道博同志通报了民主生活会会前筹备情况,党委副书记、院长朱波峰同志报告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随后,郑道博代表学院党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重点查摆在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六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深入剖析,并提出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其他班子成员依次进行了对照检查发言,开展了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杨海文同志对民主生活会点评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主题鲜明、准备充分、求真务实、富有成效。班子成员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性强、辣味足,敢于揭短亮丑,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下一步要持续深化学习,增强思想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勇于担当作为、真抓实改、真抓实干,针对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高效精准整改到位。要结合实际、大胆摸索,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能动性,推进党的建设与学科发展深度融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等各方面创出特色,形成优势,不断充实法医学一级学科整体建设发展基础,为建设国内一流法医学科贡献力量。

郑道博代表学院党委班子表态,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本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进一步带头学习,强化担当,改进作风,履职尽责,一件一件梳理谋划,一项一项推进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守正创新,促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