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院法医病理学系乔东访主任作为课程负责人的《法医病理学》和证据科学系李冬日主任负责的《法医现场及刑事科学技术》两门本科课程获得“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这是我院继2020年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与2021年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后,课程建设的两个重要成果,为下一步冲击国家级一流课程奠定了基础,同时为其他课程的建设思路提供借鉴。


广东省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法医病理学是研究与法律有关的人身伤亡的发生发展规律的一门科学,是法医学专业的主干课程,也是其他法医学专业课程的专业基础。本课程依托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雅清达直播平台、云班课教学平台开展混合式教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针对课程目标创新性进行课程建设,涵盖理论学习、能力培养和素质教育全过程:(1)采取“三维一体”强基式理论教学改革思路,包括搭建多资源线上课程,重构教学内容,以及围绕“两性一度”,结合社会热点、课程前沿知识等,开展多专题式教学及多元评价。(2)瞄准教学痛点开展线下复合能力培养,创新性开展: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社会实践教学,提高学生对复杂、疑难问题的解决能力;针对专业难题,开展小组织式的启蒙科研训练项目,促进拔尖型人才培养。(3)全程素质教育围绕“死亡原因鉴定”这一核心内容,创新性实现以“勘查发现-证据锁定”为主线培养敬业观、以“生死善恶”为主线塑造人生观、价值观,以“人-家-社会”为主线树立和谐、法治思想下的家国情怀。


  法医现场及刑事科学技术是法医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本课程呈现三大特色,(1)依托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交通事故法医现场虚拟仿真实验”,填补了国内交通事故法医现场勘验实验的空白,有效解决了真实交通事故现场实验环境危险、实验时间紧迫、操作不可逆等问题,让学生系统掌握交通事故法医现场勘验、车辆勘验、物证提取、交通伤检验等技能,实验内容涉及法医现场、法医物证、法医临床等多个法医学主干学科,拓展了实验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延伸了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提升了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弘扬为生者权,为死者言的法医精神。(2)公安一线教师参与教学。授课教师共 12 名,其中公安一线教师 7 名,实行案例教学,教学内容紧密结合时事热点、身边事件,及时将学术研究、科技发展前沿成果引入课程,坚持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3)模拟命案现场实验教学。以真实的命案为基础,实现法医现场、法医物证、法医病理、刑事科学技术等多学科综合实验,充分展现了法医学破案的全过程,培养学生深度分析、大胆质疑、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能力。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的指示,认定的省一流本科课程在教学改革中起示范作用,引导教师全员更新课程建设理念,创新课程教学方法,完善过程考核评价,全面提升课程质量。同时,省教育厅优先支持省一流课程申报国家一流本科程。期待本次获批的两项课程能够更进一步,实现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的认定,为我院法医学本科教育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