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度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拟立项项目,我院生物痕迹学系台运春主任作为负责人申报的校企联合实验室项目《法医现场生物物证鉴识联合实验室》和证据科学系缪启锋老师作为负责人申报的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模拟高坠命案现场勘验的教学实验设计》成功获批。

2022年度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拟立项项目名单

  法医现场生物物证鉴识联合实验室是由我院和广东省公安厅刑事技术中心联合组建,实验项目设计以学生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重点训练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思维能力。实验室实施一体化人才培养,实现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同步提升;强化实践创新能力,突出应用型、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强化校局合作,共建专业和实践教学资源。实验室此次立项为省级实验室,有助于进一步深化校局合作,形成联合共建长效机制和系统性、可复制的法医学本科教学模式,以成果形式在法医院校乃至其他医科专业院校推广,促进我校法医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促成本科教育教学共同提高。

  高坠伤是法医学中的难点内容,其特点是损伤广泛、外轻内重,在实践的尸检中,很难鉴别死者的损伤是高坠伤还是生前伤,这就导致在没有视频监控和目击证人的情况下,很难认定案件的性质,这是法医学待解决的难题。为此,《模拟高坠命案现场勘验的教学实验设计》项目组将建立1个高坠命案现场案例库,从中选取一起真实的高坠案件室作为模拟案例,根据真实案件的场景来布置模拟现场,并嵌入故事情节,力求设计1个案情完整、场景逼真、富有沉浸感的模拟高坠命案现场,学生以团队合作的方式参与模拟现场的勘验,从而掌握高坠伤的成伤机制,并培养和提高学生现场重建的分析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