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有复工,而骗子还没有休息;你停课不停学,而骗子也在利用网络“谱新篇”。

为什么这么说呢?

正在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备勤的法医李胜东给了我们答案。他观察对比了疫情发生以来各类案件的数量后发现:疫情暴发期间盗窃案和非正常死亡案件量相对减少而电信诈骗案件量仍居高不下。

李胜东正在浏览电信诈骗案的记录

这或许只是个例,但相对于盗窃、抢劫等需要出门和实际接触的犯罪,电信诈骗的犯罪成本在这个特殊时期确实是低了许多。(至少他们不需要多浪费几个口罩出门踩点、作案。)

可是其他类型的案件也仍存在,虽然正月案件数量总体相对较少,但从2月下旬开始,案件数量较大幅度增加。随着管控疫情的各类措施有力展开,人们大多待在家中响应国家号召“宅家抗疫”,以往高发的交通事故、责任事故等意外发生率大大降低,但与此同时,群众对放置在外的财物却疏于防范,让有心人钻了空子。

李胜东在二月底就接触了这样一个案子。

某日,辖区某派出所陆续接到车主报警,称自己的车窗玻璃被砸,财物丢失。虽然是法医,但响应单位的号召,李胜东入职后一直有参与盗窃现场的勘验,本次盗窃案件也不例外。报案时,失窃的车辆大约有十几辆,但李胜东跟随办案的技术人员来到位于马路边的勘验现场后,发现实际情况远不止于此:还有十几辆车的车主甚至还没有发现自己的财物被盗。不同于非自然死亡案件的现场勘验,盗窃案的勘验自有其关注重点,但两者相似的是都需要相当的投入:拍照,寻找手印、足迹,提取生物物证……李胜东两人在现场对二十几辆车不断重复这些动作,试图在繁杂的现场中找到嫌疑人的相关线索。当时正是周六,现场所在的马路来往车辆较多,两人从上午9点一直工作到下午1点多才对所有的被盗窃车辆勘验完毕。

辛苦是辛苦,但对于李胜东来说,这个案子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在这个特殊时期,李胜东所在的单位和很多基层单位一样,案件数量多,而警力不足,民警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很多时候还要做自己专业以外的事情。自2019年从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专业毕业后,李胜东抓紧机会学习新知识的学习和实践已学的知识。虽然没能按照单位原先的计划参加新警培训,但返岗以来,李胜东已经积累了不少独特的经验。

李胜东正在提取指纹

同样受“宅家抗疫”号召的影响,许多独居者与外界联系减少,发生意外也难以向外界求助,如意外死亡后往往要等腐败臭味非常严重被邻居察觉到才会报警。这给这类的非自然死亡现场的勘查又增添了困难。这样的案件李胜东也接触了不少,其中最为艰难的一个案子也发生在二月底。

某日,辖区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人死在家中,尸体位于杂物间。虽然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是当李胜东与其他技术人员来到现场时,还是觉得这个现场极具挑战:这是一个十分狭小的杂物间,灯光昏暗,里面有一具 “巨大”的尸体——死者本身体型比较大,且尸体又呈现巨人观改变,变得更加庞大,难以处理。对李胜东来说,尸体上的蛆虫倒是影响不大,最大的困难在于一个人完全没有办法翻动尸体。在整个勘验过程中,李胜东和他的同事与这具尸体一起挤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对尸体进行尸表检验,还要不时翻动尸体进行拍照。虽然当时已经是冬天,但是他们还是一直在流汗。为防护所戴的防护镜更是被热气熏腾得一片模糊,使得勘验的工作难上加难。

身着防护服的李胜东正进入现场

屋外的腐臭味已经是让人难以忍受到要报警的程度,而进入尸体所处的狭小空间并翻动尸体时的味道,让一向心理强大的李胜东也表示:“那瞬间我有呕吐的欲望。”

李胜东的警局生活还在继续,有更多或惊奇或寻常的案件仍在发生,为他点亮技能树积累经验。而与李胜东一样,无论疫情结束与否,我们的生活,也应该继续。

正常生活已然在望,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