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医学专业电子白皮书


一、专业定位

  法医学关乎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司法公正和平安中国建设,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法医学在服务于我国法治建设的过程中,为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提供科学的依据。在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不断增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国家战略背景下,不断满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司法目标的新形势下,法医学科的重要战略地位与日俱增。

  法医学的鲜明特点体现于在法律实施过程中解决医学专门问题,它关乎公民人身生命权、健康权。法医学是应用医学、生物学、化学和其他自然科学的理论和技术研究并解决与法律有关的人身死亡、损害、身份鉴识等问题的应用自然科学。可为侦审刑、民、经等案件提供科学依据,在司法、保险、工伤鉴定等多个领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法医学本科教育是整个法医学教育体系中的第一阶段,其根本任务是为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及司法鉴定机构培养具有初步从事法医学工作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的法医学毕业生,为学生毕业后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和在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及司法鉴定机构执业奠定必要的基础,使他们具备职业发展和再提高能力。本专业学生应掌握从事法医学实践工作的医学和法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通过通识素质教育与医学基本训练,达到以下思想、知识、技能和身心素质要求,为毕业后教育和专业实践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培养目标

  法医学专业人才培养与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发展进步的需求相适应,按照德智体全面发展与健康个性和谐统一、创新精神与国际视野兼备的教育理念,培养具有坚实医学基本理论和系统法医学专业知识、熟悉司法鉴定程序、掌握法医鉴定技能、具备良好思维判断及分析问题的能力,毕业后能独立从事一般法医学检案实践,在上级法医师的指导下完成复杂法医学检案工作的高素质的应用型初级法医师人才。

三、培养规格

1、法医学专业本科

  招生科类:理工类

  “3+1+2”省份选考科目:语、数、英 + 物理 + 化学或生物

  “3+3”省份选考科目:语、数、英 + 物理或化学或生物

  学制:5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2、法医学专业研究生

  招生科类:医学类本科毕业生

  学   制:硕士3年,博士3年,硕博连读5年。

  可授予最高学位:博士

四、课程体系

1、专业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法医学。

  核心课程:法医病理学、法医毒理学、法医物证学、法医临床学、人体解剖学、组织学和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预防医学。

2、实践教学

  临床实习:安排实习24周,设置内、外、妇、儿四个模块,采用两阶段轮换制度。

  专业实习:安排实习24周,设置法医病理、法医临床、法医物证、法医毒物、法医现场学五个模块,具体轮转方案由法医实习基地机动安排。

五、师资队伍

1、师资力量

  现有教职员工31人,拥有正高职称人员7人,副高职称人员10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15人,其中校外研究生导师3名(包括河北医科大学丛斌院士),另聘有客座教授4名。91%的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30%的教师有一年以上海外留学经历。拥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法医学科首位杰青获得者),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国家卫生健康委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南粤优秀教师1名,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1名。

2、师资简介

  1)朱波峰:法医学院院长、司法鉴定中心主任

 

  博士,二级教授、研究员、主任法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中组部、人社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国家卫生健康委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医学领军人才、广东省法医物证鉴识创新研究团队负责人。从事法医物证教学、科研和司法鉴定工作20多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重点项目1项,申请发明专利11项。曾荣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均为第一完成人。

  2)王慧君:法医学院首席专家、首任院长、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科创建者

 

  留德博士,博士后,二级教授,主任法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会长,南方医科大学交通事故司法鉴定技术研究所所长。在SARS的病理学研究方面获得了突出的成绩,曾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等多个奖项,被评为司法部“法律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广东省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南粤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3)刘超:广州市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警务技术二级总监、杰出校友

 

  博士(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专业,导师:王慧君教授),主任法医师,博士生导师,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校外导师,曾任中国法医物证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家组副组长。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南粤百杰人才工程;荣立个人一等功2次,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获国家发明专利9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均排名第一),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项。

六、教学条件

1、学院简介

  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现已具有法医学专业本科、硕士、博士以及博士后培养完善的法医学教育体系,法医学专业于2020年和2021年分别获批省级与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设有法医病理学系、法医临床学系、法医生物痕迹学系、法医证据科学系、法医毒物学系共五个学系,教学、科研及司法鉴定社会服务水平位居国内同行前列,在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我校法医学科排第6名。学院还建有1个司法鉴定中心(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1个省级工程中心(广东省交通事故鉴定技术工程中心),2个研究所(交通事故鉴定技术研究所、环境法医学研究所),1个重点实验室(广州市法医多组学精准鉴识重点实验室),系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

 

2、教学平台

  法医学院配置有三百余套国内外先进的仪器设备,建有先进的远程教学平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法医现场模拟实验室教学平台、法医病理数字化教学资源库、法医临床微型资源库网络平台等教学平台,可实现广州校本部及顺德校区教学资源同步共享。

 

 

法医病理数字化教学资源库

  2020年,我院主持的交通事故法医现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纳入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我院法医病理学系乔东访主任作为课程负责人的《法医病理学》和证据科学系李冬日主任负责的《法医现场及刑事科学技术》两门本科课程获得“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3、科研平台

  法医学院科研条件精良,为对科研感兴趣的同学提供先进的科研平台,包括高通量测序平台、基因组学研究平台、分子遗传学研究平台、蛋白质组学分析平台、生物信息学平台、细胞分子生物学研究平台、转基因动物平台、动物行为学研究平台、神经电生理研究平台、十万级细胞培养室、分子免疫学实验室、毒物分析平台、环境污染物分析平台、代谢组学平台、质谱技术平台、纳米材料技术平台、法医鉴识多组学创新研究平台及人体损伤生物力学等科研平台。研究方向有新型毒品损伤机制、疑难复杂亲缘关系鉴定、法医物证鉴识多组学创新研究、人体表征分子鉴识、物证检材溯源研究、交通伤成伤机制、人体损伤生物力学、毒物分析及代谢研究、纳米材料技术、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的应用等等。近 10 年,学院共获得各类科研课题 58 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2 项,累计科研经费近 2000 万。共发表 SCI 论文120余篇。

学院科研平台仪器设备

4、实践基地

  学院还建有一个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司法鉴定机构——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是我校法医学各层次学生的实习基地,也是台湾大学法医学研究生实习基地。中心是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会长单位,广东省法医学会常务理事单位,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法医学分会会长单位,全国第一家建立听证会远程会诊的鉴定机构,是广东省最具权威的第三方鉴定及检测服务机构之一。我中心受理了许多在社会上产生重大影响、广受民众关注的疑难复杂案事件鉴定,如震惊中外的亮菌甲素事件、陈尸8个月的电击死事件、淋巴大B细胞性恶性淋巴瘤误诊事件、街头弃婴案、羁押场所猝死案等案事件,为维护司法公正、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此外,同学们除了可以在我校司法鉴定中心实习,还可以在广东省及其他省市的市级公安系统的10多家法医实习基地实习。

 

 

5、培养成果

  我院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不断加强法医学专业课程建设,先后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一项、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两项,同时立项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年来共立项广东省教学质量与教改工程项目7项,校本级教改项目5项;日益完善法医学教育体系和法医学优质人才培养体系,设有4个法医学本科生临床实习基地和11个法医学专业实习基地,为法医学专业实践教学保驾护航。近年来,在法医学院学科建设之路上,已经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教师和较高质量成果,不仅拥有德艺双馨的学科带头人,如南粤优秀教师王慧君教授,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朱波峰教授。大批脚踏实地的青年教师更是初露锋芒,法医临床学系徐静涛老师在首届全国高校法医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法医病理学系岳霞老师荣获三等奖。我院法医学专业本科生在各类型教学竞赛中也是屡创佳绩,在2018年首届全国法医学本科技能竞赛中,我院取得了一等奖1名,三等奖2名以及团队二等奖的好成绩。2021年我院2017级本科生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广东省铜奖。在历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中我院参赛队伍表现优异屡获校级奖项,在今年进行的第八届论坛中,更有两支队伍进入决赛对一二等奖进行角逐。近几年,法医学专业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共发表 SCI 论文10余篇。

       

南粤优秀教师王慧君教授

  

首届全国高校法医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徐静涛老师获一等奖

     

2018年首届全国法医学本科技能竞赛

 

 

 

 

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

6、就业前景

  法医学本科毕业生可以选择考取公安、检察、司法、卫生等单位的公务员,在高等院校从事法医学教学、科研及鉴定工作,在社会鉴定机构从事司法鉴定工作。本科毕业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或出国深造,成绩优秀的硕士研究生可选择硕博连读。近三年毕业生考研、保研率达到 39.3%,主要升学高校为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方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毕业生就业单位为广东省内外公安局、检察院、海关、高校及第三方司法鉴定机构、保险公司等,包括广州、武汉、福州、南昌、济南、珠海、中山、阳江、化州、佛山市顺德区等地公安局、南宁海关、广州铁路公安局长沙公安处、内江市人民检察院、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暨南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及湖北崇新司法鉴定中心等单位。选择考研继续深造的学生在研究生学习期间还有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

 

学院毕业生加入公务员队伍

 

解通博士期间至日本医科大学学习

 

陈雪冰博士期间至加拿大约克大学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