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女性家园 > 正文

陈瑜:立足三尺讲台,情系一线教研

发布时间:2015-03-26 浏览次数:

陈瑜,我校护理学院副教授,中国心理学会护理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第四届南医优秀教师。

爱岗敬业,军旅生涯历练优良品质

   在十年的军旅生涯中,特别是在2003年的抗击非典“战斗”中,陈瑜临危受命,作为第一梯队参加第一军医大学“赴京抗非典医疗队”,赴北京解放军小汤山医院救治伤病员。在2个多月的抗非典救治中,勤恳工作,救死扶伤,被评为第一军医大学“优秀党员”、“抗非典标兵”。

陈瑜一贯注重个人修养,尊重师长,团结同志,2002年曾评为第一军医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多次评为学院“先进个人”、“标兵个人”。2011年建党90周年之际被学校授予“爱岗敬业模范共产党员”称号。

获国家级、省级教学竞赛多项大奖

陈瑜在教学一线工作15余年,她非常热爱教学工作,常常为收集备课素材、精心修改幻灯片而废寝忘食,长年加班加点,无怨无悔。

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来陈瑜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屡获佳绩。曾获第一军医大学“青年教师培训班教学竞赛”一等奖、第一军医大学分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南方医科大学首届“南方之星”教学竞赛三等奖、护理学院青年教师本科课程教学竞赛一等奖2次。2012年代表学校参加由省总工会举办的广东省第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荣获二等奖,并由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科学技术厅共同授予“广东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称号。2013年代表学校参加第三届全国医学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在全国军地共82所医科院校的82名优秀青年教师的激烈角逐中一举夺魁,获基础组总分第一,捧该项赛事一等奖和全场“最受学生欢迎奖”, 也是我校参加此项比赛的最好成绩,向全国医学教育同仁展示了南方医科大学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为此,“南方医学教育”杂志在2013年第4期对陈瑜的教学优秀事迹做了封面专刊报道。

扎根教改研究与实践一线

陈瑜长年在教学一线勤恳工作,多年担任教研室秘书,参与9门课程的讲授,主讲2门课程,担任本专科5门课程教学组长,教学评价连年优秀,获得学生和教学督导的一致好评,连续于2006至2013学年获校级教学优秀一等奖4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获校级教学成果二、三等奖3项。

因为教学效果好,被推荐代表学院上全校示范课1次、公开课1次,均获一致好评。认真扎实地开展课程建设,以主讲的《护士人文修养》精品课程为例,主持建设该课程获南方医科大学课程中心网络课堂建设优质课堂奖,主持“护士人文修养学习平台(网络辅助教学)”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高教文科组优秀奖、“护士人文修养助学助教系统书”获校级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主持完成“基于网络资源平台的护士人文修养课程建设的特色与实践”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副主编和参编的《护士人文修养》教材获多部国家级、卫生部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立项,并供省内外多所同类院校使用,教材建设走在全国医科院校前列。

陈瑜积极围绕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就业能力提升等主题开展各级各类研究工作,是国内率先将护理人文素质教育与就业需求结合在一起进行研究的团队骨干成员之一。主持与参研省级、校级重大本科教学改革工程5项,其中主持3项;主参研其余各级各类课题18项。

   从教学上抓好就业指导环节,如在《护士人文修养》、《护理人际学》课程的实验课中在国内率先开展“模拟面试”训练,使得学生从大一开始就能重视就业及相关素质培养,促进本学院的就业率一直在校内居于较高水平。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共73篇,其中教学论文47篇、科研论文26篇,含一作SCI论文1篇,北大核心期刊20篇。5篇论文获广东省教育厅思政处、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二等奖及中华医学会年度医学教育优秀论文二等奖。公开出版教材及专著26部,其中主编副主编10部,含副主编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4部,参编国家级、卫生部级规划教材3部,校级规划教材2部。

情系学生成长成才

   陈瑜所在护理学院率先在全校实施本科生导师制。作为本、专科生导师和班主任,连续指导2004-2014级护理本专科学生200余人,通过邮件、QQ、面谈等多种方式为学生解答学习、思想、心理等各方面问题500余人次,开展学生个别心理咨询多次,使学生在德育智育方面全面发展,如导师组学生孙慧美曾获全国三好学生。

陈瑜十分关心爱护学生,如在学生生病住院时从校本部赶至北滘医院探望,节假日与学生一起联欢活动。注重学生心理素质培养和就业能力的培养,连续多年指导大学生课外科研课题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共16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1项,校级14项,已顺利结题13项,帮助学生获得科研资助19800元;指导本科生获得省级“挑战杯”三等奖2项,校级“挑战杯”二等奖1项;指导及评阅护理本科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与撰写114人,多名同学获得优秀毕业论文奖。指导本科生公开发表论文39篇,其中北大核心论文14篇。指导2008级护理本科生撰写的论文获中华医学会2012年度医学教育优秀论文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