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女性家园 > 正文

曾朝阳:病人是她最深的牵挂

发布时间:2015-03-26 浏览次数:

曾朝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妇科、妇瘤科副主任。从医20多年来,她一直投身于妇产科临床一线工作。始终视病人的利益为第一位,以极大的工作热情和无私的爱心,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精湛的医疗技术赢得了患者的信任。

“患者将最重要的生命交给了我们,我们只有以高度的责任心去珍视它,才能不辱使命”曾朝阳对待病人不论休息与否,不管多累多苦,只要病人、病情需要,她会第一时间到岗。同事和家人都笑她“一天24小时,牵挂最多的是病人。”经常半夜醒来还在打电话过问病人的情况。

仁心仁术、医患和谐

对接诊的每一位患者,曾朝阳都会耐心倾听患者的主诉、温和地和患者交谈、细心的体格检查及对既往就诊情况的仔细阅读以消除患者的紧张情绪,获取更多的、客观的病历资料,从而尽可能做出正确的判断。整个诊治过程做到“花小钱治好病”,“能用一种药治好就不用两种药”,“尽量选择副作用小的药物”“能用普通药物解决问题就不用贵重药”“可用可不用的药不用”。遵循抗生素使用原则、执行围手术期预防用药规定。对每一位患者都会根据现今的医疗发展水平、根据医院的硬件软件条件、根据病人的病情、个人愿望及家庭情况,充分告知、知情同意下选择规范、个体化的诊治方案。严格掌握手术适应症,术前准备充分,术中做到解剖层次清楚、彻底止血,避免带给病人不必要的创伤。

在患者的就医过程中,不论是采取的诊断手段、用药、手术方式还是术中操作,都始终贯彻“微创”的理念,使患者在得到满意的治疗效果基础上尽量减少创伤,赢得了广大患者及家属的充分信任。患者周某,宫颈癌IB1期,前期在广州一家三甲医院做了宫颈锥切及射频消融,而后来到中西医结合医院找到曾曾朝阳,在详细询问了病史、细致地体格检查、温习了病理结果后耐心地给患者及家属分析病情、讲解治疗方案、治疗过程及预后并鼓励她树立战胜病魔的勇气。过后患者说:“曾主任,您很亲切、很负责,有您亲自给我动手术我就没那么害怕了。”后来曾朝阳到五华中医院挂职,仍有不少患者辗转找到她并预约就诊及手术。

扎根基层,心系群众

在五华中医院挂职副院长以来,曾朝阳脚踏实地,以五华为家,与同事们一起,在中西医结合医院领导及五华中医院院党委及兄弟科室的支持下,在医院及科室管理方面,在提高医疗安全及提升医疗技术能力方面,在拓展业务范围等方面均作了一定的工作:在院委会上提出相关的合理化建议,参与制定医院规章制度;完善、落实科室门诊病历书写规范、首诊医生负责制、三级查房制度、术前讨论制度,制定科室诊疗服务流程,制定并落实科室奖金二次分配原则等;重视科室医生的继续教育工作,以幻灯片授课形式每2周组织1次科内学习,学习妇产科专业技术知识及注重医生的人文培养;组织了产后出血DIC、妊娠期脑出血合并脑疝等危重病人的抢救;开展了高龄有内科合并症患者的手术(一改医院不收治80岁以上高龄手术患者的历史,通过组织全院大会诊,积极治疗术前合并症肺部感染,加强术中术后监测及护理,并亲自一天数次来到床边查看患者,反复与当班医生、护士及家属交代注意事项、观察指标等,成功为一例83岁患18×16×16cm卵巢肿瘤患者实施子宫及双附件切除术。手术期安全度过后患者家属紧紧握住曾主任的手说“实在是太感谢您了,不然我妈这么大年纪了,不做手术我们做小辈的心里过不去但如果做了出了意外心里更过不去,这下安全了,我们全家心里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还开展了非脱垂大子宫肌瘤(10cm)的阴式子宫全切、腹腔镜下4期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手术治疗及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等。患者均未出现术中术后并发症痊愈出院,为医院创下了良好的口碑。注重“”传、帮、带”,手把手带领妇产科医生熟悉手术操作,做好术前决策及术中的应变,为今后妇科的长远发展打下一定的基础。

努力钻研,勇于创新

爱学习,勤思考。曾朝阳善于总结以往的工作,善于吸取他人的教训,善于借鉴学习国内外专家的经验及成果。开展了本院第一例宫颈癌根治术,第一例局麻下宫颈冷刀锥切及宫颈成形术,第一例全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术,第一例大子宫壁间肌瘤(10cm)腹腔镜下剔除术,第一例阴式剖宫产子宫憩室修补术,第一例重度宫腔粘连分离术等。患者均痊愈出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投身于繁忙的临床工作同时,曾朝阳还积极撰写科研论文及申报科研课题。2014年,发表国家级及核心期刊论文3篇,成功申请省级课题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