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团协会 > 正文

南方医科大学教工足球俱乐部

发布时间:2011-12-31 浏览次数:

一、球队的组建与发展

》南方医科大学教工足球队官方网站

1991年的一个傍晚,第一军医大学的三位教员在结束了一场足球比赛之后在一起共进晚餐。席间三人商议将学校喜爱足球运动的教员组织在一起,成立一只足球队。于是一只由第一军医大学校本部的足球爱好者自发组成的足球队便长年活动在学校的赛场。这三位发起人分别是:化学教研室教员游文玮(现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化学系主任) 、李国柱(现第一军医大学善后工作办公室学员管理大队政委),中心实验室教员常文生(现广州市中皇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球队利用星期六下班后或星期日进行训练和比赛,1994年实行五天半工作制以后,球队正式确定每星期六的下午为活动时间。球队的活动经费采用每个队员定期交纳队费的形式筹集。球队设队长和队务总管(队内称董事长)各一人(后增设副队长和队务副总管),常文生出任首任队长,李国柱出任首任队务总管。1995年12月球队正式定名为“星期六人足球队”。由教保处参谋单国心(现三九脑科医院院长)与李国柱共同设计了球队队徽,队徽为一五边形的边框,中间为球队队名,一个足球,一棵松树代表永葆青春,一条自上而下逐渐变宽的呈S形状的象征大路的图案,既表示球队的不断发展壮大、全民健身的道路越走越宽,同时又代表球队队名的英文字头“S”。外语教研室的申屠益芳教授为球队设计了英文队名“SAT.MAN”。与此同时球队第一部章程出台,章程中明确规定了球队是由学校足球爱好者自发组成,但应自觉接受学校政治部门的领导和军体教研室的技术指导。2004年学校整体移交广东省,2005年学校工会成立以后,球队正式注册成为了工会下属的体育社团,并更名为“南方医科大学教工足球俱乐部”,同时对球队的章程进行了相应的修改。

二、球队的主要工作

球队自组建以来一直成为学校全民健身运动的骨干力量,协助学校有关部门组织了大量的体育活动

1、自1992年以来每年元旦与学生联队进行一场“贺岁杯”足球赛,每年暑假前与毕业学生进行一场“师生告别赛”,至2005年共举行了14届;2006年对“贺岁杯”的赛制进行了改革,为了吸引更多的足球爱好者参与此项赛事,将比赛改为由专科队、本科队、研究生队及校本部教工队、南方医院教工队、珠江医院教工队等多只队伍参加的赛事,并将比赛更名为“桃李杯”足球赛。

2、协助宣传处、学员旅和军体教研室为学校的“三好杯”、“素质杯”等学生足球联赛担任组织和裁判工作。

3、协助军体教研室培养了大批的学生足球裁判。

4、通过与周边单位的足球比赛,增进了与各单位间沟通和了解。与一些单位建立了长期的交流与往来,包括广州军区司令部,广州军区空军司令部,海军广州基地,广东省团委、广州市科委,八一女子足球队,玮伦体校女子足球队,古广明足球学校,警官学院,警察训练基地,天河公安分局,京溪街,同和街以及一些企业和民间足球社团。前国脚古广明、伍文兵、张斌等都为球队提出过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武文斌还多次参加球队的训练和比赛,在球队的技、战术和训练方面给予非常在的帮助的支持。
 
三、有关领导对球队的关怀和支持

球队虽属自发组织的民间体育团体,但自组建以来由于一直自觉接受学校有关部门的领导,因此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学校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原第一军医大学体育运动指导委员会、政治部、宣传处、基础部、学员旅、研究生管理大队以及学校转制后的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工会、团委、体育部等领导多次亲临比赛现场指导球队工作,并为各类比赛开球。学校政治部、基础部、工会、团委还多次拨专款为球队更换比赛队服。

原第一军医大学雷杰政委、李康校长、政治部兰承晖主任、李海潮主任以及现南方医科大学江文富副书记、工会曾莉副主席、团委王宏副书记、体育部杨晓勇部长等领导都对球队的建设作出过具体的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