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校工作 > 正文

《关于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的理念和方法》:吕平辉为学校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进行辅导授课

发布时间:17-10-30 16:47:11 作者: 编辑: 信息来源:

10月27日,学校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进行第四次集中授课,省纪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吕平辉为学校纪委委员、各学院负责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干部、各附属医院纪委书记、全校纪检监察干部共57人讲授《关于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的理念和方法》。学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黄治才主持授课。

辅导报告围绕案件审理的基本情况、审理理念和操作方法三个方面展开。吕平辉指出,纪检监察案件的审理是关于人的工作,在处理人这样一个严肃的问题上,需要非常慎重。工作中要牢牢把握实事求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肃慎重、区别对待,党纪面前一律平等,民主集中,保障党员干部合法权益、办案回避等案件审理基本原则;严格遵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的二十四字办案方针。

吕平辉强调,“政府滥用职权和司法腐败对国家和社会造成的整体危害,远远超过了普通犯罪分子”。因此,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灵活运用法治思维,将讲政治、讲法治的审理理念根植于心,将政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贯穿于案件审理工作的始终,切实防范冤假错案,不冤枉一个好人。

黄治才指出,吕主任结合自身办案经验,对案件审理的要求、程序、理念、方法、注意事项等进行了全面解析,讲解深入浅出,内容丰富详实,既有政策的引领,又有实践的指导,既包含理论概括,也不乏经验总结,特别是在案例分享中传授的审理理念和思维方式,工作技巧和工作方法,有非常好的指导和借鉴意义。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当中,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进一步吸收消化、深化理解,把相关理念和方法学懂、弄通、悟透,切实提高案件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把学校的执纪审查工作做得更好。

课后,中西医结合医院、第五附属医院、顺德医院、深圳医院的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案件审理一课理论知识丰富全面,案例分析生动形象,指导性很强。通过吕主任的讲授,大家对案件审理工作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和更深刻的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