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校工作 > 正文

马俊军来校作纪律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18-09-25 15:09:14 作者: 编辑: 信息来源:

9月20日下午,学校召开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专题辅导报告会。广东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主任马俊军教授,受邀作题为《加强宪法实施,推进依宪治国---2018年宪法修改解读》的专题报告。学校领导,学校纪委委员,机关党员干部,教辅机构主要领导,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政办主任,校本部专职辅导员,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员干部、科室主任、党支部书记、护士长等近千人,分别在主会场和8个分会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昌家杰主持。

马俊军指出,我国宪法规定了国家生活的根本问题,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居首要地位,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马俊军详细解读了2018年宪法修改的21条主要内容,指出宪法修改是时代的必然、法治的必需和实践的必要,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最根本的法治保障。马俊军提出要加强宪法实施,推进依宪治国,一是要树立宪法理念,培育宪法思维;二是党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是维护党的权威和宪法权威的根本途径;三是要制定并完善、实施宪法的下位法;四是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

昌家杰在会上指出,马教授的报告论述了我国宪法的根本法地位,阐述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提出了加强宪法实施,推进依宪治国的具体举措,对我们深入理解宪法、尊崇宪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昌家杰强调,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我国现行宪法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根本法治保障。学校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宪法,遵守宪法,运用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