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校工作 > 正文

清风辩论社“新生杯”主题辩论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1-29 18:06:20 作者:许丰、黄惜茹 编辑:许丰 信息来源:

11月23日,由学校纪委办公室指导,清风辩论社承办的“新生杯”主题辩论赛在顺德校区圆满落幕。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等4个阶段共计15场比赛的激烈角逐,第二临床医学院代表队从14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基础医学院获得亚军,卫生管理学院和第一临床医学院分列三四名;基础医学院铁靓、第一临床医学院屠子骐分别获得冠军赛和季军赛“最佳辩手”。

比赛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和学校辩论队代表担任评委。冠军赛中,持“廉洁主要靠风气培养”观点的正方第二临床医学院代表队与持“廉洁主要靠制度约束”观点的反方基础医学院代表队展开激烈辩论;季军赛中,卫生管理学院代表队和第一临床医学院代表队则对“当今社会应该鼓励年轻人跳出还是待在舒适圈”进行了深入探讨。比赛立论阶段,双方开宗明义,明确定义和标准、提出论点和论据,充分阐明己方立场;攻辩环节,正反双方或针对对方论点大胆质疑,或严守己方鲜明立场,据理力争;自由辩论时间则是争分夺秒、针锋相对,正面展开激烈交锋,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你来我往几轮战罢,场上局势依然胶着,难分伯仲。进入最后的总结陈词阶段,双方选手在有限的时间内迅速归纳有力论据,罗列对方问题,重申己方观点,为赢得比赛做最后的冲刺。

在紧张的评委打分环节间隙,现场观众与场上选手积极互动,就廉洁文化对当代大学生的作用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气氛热烈。评委老师在点评发言时强调,尽管赢得比赛是选手们的热烈追求,但更重要的是通过赛前准备、赛中锻炼、赛后总结这一过程,锻炼逻辑思维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在你来我往的过程中逐步形成对清风正气更深入的认识、更强烈的认同,从学生时代开始根植“敬廉崇洁”的理念,时刻警醒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廉洁文化进校园是高校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学校纪委积极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以学生社团这一深入学生群体的方式传播廉洁文化,通过主题辩论赛这一有效的载体倡导清风正气,让广大新生从步入南医校园开始,便在唇枪舌战中感受廉洁文化的力量,在内心深处埋下清正廉洁的种子,推动廉洁文化在南医校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