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附属医院 > 正文

南方医院召开规章制度建设“回头看”专项检查工作布置会

发布时间:20-03-17 10:27:30 作者: 编辑: 信息来源:

3月12日上午,医院在行政17楼会议厅召开规章制度建设“回头看”专项检查工作布置会。全体院领导、各机关职能部门领导以及片区书记参加了会议,院长李文源作了动员讲话,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广清主持。

会上,张广清副书记指出,近年来,医院党委始终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首要职责,高度重视制度建设,纪委立足监督第一职责,强化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和巡查监督。2019年4月,为健全和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医院出台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办法》。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增强制度执行力,强化日常监督,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推动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善于运用制度谋事干事。同时,就规章制度建设“回头看”专项检查工作进行部署。

李文源院长强调,2020年是医院“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的谋篇布局之年。新起点,全院人员要有新担当、新使命、新作为、新气象。一是认清形势,压实责任。这次“回头看”,是结合医院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对进一步完善医院监督管理体系,推进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重要工作部署。各部门必须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正视差距,找准问题,强化整改举措,压紧压实责任,紧密结合工作部署,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形成一体推动、一体落实的有效工作机制,确保规章制度“回头看”高质量完成。二是强化落实,注重实效。各部门要围绕下发的《方案》要求,把本次“回头看”工作作为自我完善、自我改进、自我提高的重要机遇。分管院领导要担负起分管业务范围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明确工作内容和进度要求,做到亲自部署、直接协调、跟进督办。各部门负责人要积极主动履职尽责,抓好工作落实,按照《方案》的具体工作步骤,瞄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盯紧“制度执行”和“日常监督”过程中的薄弱环节,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深挖问题根源,全面开展自查,并在自查的基础上,缺什么补什么,差在哪里改进哪里,全面落实整改,努力做好“回头看”的后半篇文章,彻底解决主动监督缺位、自我监督弱化和协同监督不力等问题。三是巩固成果,形成常态。通过“回头看”,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做立规遵章的标杆,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做服务大局的榜样。突出“三个注重”与“三个结合”:要注重固化“回头看”成果,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确保党员干部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要注重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把制度执行与自我监督、日常监督紧密结合起来,让监督贯穿于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事事有监督,时时在监督,人人能监督,常常抓监督,让全院上下的监督体系真正立起来、强起来、管用起来。要注重用好第一种形态,把抓早抓小与抓常抓长紧密结合起来,对关键人、关键事和关键时,要常敲思想警钟,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批评、早教育,让党员干部习惯于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南方医院纪委监察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