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浏览次数:

为落实好学校11月份开展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的要求,提升学院师生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我院教研办牵头各个实验室安全员和负责人,以学校层面——积极参加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会和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学院层面——组织全院导师集体观看视频、开展交流讨论会等多层面、多形式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

落实整改实验室存在问题

针对学校巡查组专家对学院实验室检查提出了“实验废旧设备堆砌”、“实验台面不整洁”等几项问题,学院各实验室进行了认真整改,对实验室进行打扫整理以确保实验室台面干净整洁;对老旧、堆积设备进行报废以保障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安全。

 

96C7B6AB03CA41BC3F7D33963F85BC06 853E327B4674D4FD725C5C3D9605BC7F

 

积极参加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会及讲座

我院积极组织各实验室安全员、负责老师、研究生等人员积极参加117日在生命科学楼4楼长臂4-3-1举办的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会及1114日在枫林堂枫叶厅举办的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危化品管理、废物分类与处理等具体规章制度、管理要求进行了系统学习,加强了安全员和负责老师们对实验室安全的管理责任感,并也让研究生们具备了一定实验室安全知识和实验室规章制度常识。

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交流讨论会

1114日下午,我院教研办组织全体导师开展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交流讨论会,会议第一项内容观看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泄漏的应急处置演练视频,学习了化学品泄漏的应急处理方式。会议第二项内容,就目前实验室设备管理(调拨、报废等)规章流程进行学习,并展开讨论。会议第三项内容,对实验室危化品试剂管理和保存制度进行学习并展开交流,马骊院长强调了各实验室必须针对不同危化品分类配备不同等级和参数的生物安全柜,且研究生进入实验室一定要登陆设备处网站进行实验室安全考试,考试合格方能进入实验室操作。

IMG_20191114_162900

本次学院开展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落在实处,发挥实效,整改了实验室存在的具体问题;夯实了实验室安全理论基础;提高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水平。希望学院各实验室将实验室安全工作做到常态化、日常化,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保障好未来每一天的实验室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