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教育 > 正文

本科生导师 徐伟文:心灵相约 健康同行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浏览次数:

为帮助同学们在疫情期间拥有更健康、更充实的校园生活,学院本科生导师、抗体工程研究所徐伟文研究员于5月20日晚在知行书院“幸福加油站”开展了主题为“疫情下如何保持阳光心态”的心理沙龙座谈会。

愉快的自我介绍环节拉开了沙龙的序幕。徐伟文引用美国心理学家埃利斯创建的情绪认知ABC理论指导同学们做好情绪管理,并表示消极负面情绪是由错误信念引起的,每个人信念价值观特别是解释风格不一样,反映出来的情绪也不一样。她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近几年探索的“双料导师成长与两化人才培养”的教学研究内容以及“幸福读书会”的感受,指出个人应在点滴中找寻幸福与愉悦,既要专业化成才,又要社会化成人。之后徐伟文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负面情绪等困惑耐心详细地逐一解答。针对部分同学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心存疑惑的问题,徐伟文指出,创新创业课题是学校培育学生科研启蒙的实践机会与平台,她鼓励同学们积极主动申报课题,探寻个人感兴趣的研究方向。

此次活动的开展,发挥了本科生导师课外育人作用,不仅帮助学生缓解了学习生活上的焦虑情绪,也针对学生如何开展科研课题给予了恳切建议,帮助同学们培养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人生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