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正文

输血医学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浏览次数:

学科代码:1002Z1(自设学科)

学科简介:

输血医学是临床医学学科的分支,基于患者裨益接受分子生物学和/或生物技术制备的血液制品或相应材料的现代医学、科学和技术知识。临床输血涉及多个临床专科诊疗,如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肿瘤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是临床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批准了GB/T13745-2009《学科分类与代码》国家标准第2号修订单,其中输血医学(32032)作为独立的二级学科首次纳入到了临床医学(320)一级学科下。输血医学下设基础输血学(3203210)、献血服务学(3203215)、输血技术学(3203220)、临床输血学(3203225)、输血管理学(3203230)和输血医学其他学科(3203299)6个三级学科,基本覆盖了我国输血医学行业的专业领域。2012年,我校输血医学博士点(自主设置)获教育部批准。

学科发展紧跟国际前沿和生物医学最新趋势,形成了血液安全、血液免疫、临床输血和血液制品与代用品等特色研究方向。利用协同育人机制成立“广东省输血医学高等教育联盟”,弥补输血医学专业师资力量的不足,并将“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实现了培养人才与就业的自然对接,并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以科研促教学形成良好的长期合作机制,发挥科研优势,建立优质实践教学基地,保障实践能力训练;与国际著名大学建立合作关系,促进了输血医学国际化教学进程。通过各类途径举办学术会议和输血医学高等教育研讨会,就如何更好地为国家培养输血医学专业人才、形成合理的培养方案及学科建设经验等方面取得到重要成绩。




上一条:免疫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