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的建设 > 正文

学院“思政第一课”:从红色家风中汲取前行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浏览次数:

9月23日,学院党委书记姜崇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从红色家风中汲取前行力量”主题,为2019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讲授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姜崇辉从马克思主义婚姻家庭观、中国传统家风家教谈起,阐述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家教观,既是对马克思主义婚姻家庭观的践行,同时也深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回顾百年党史,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家风令人动容和感慨。姜崇辉从毛泽东、朱德、董必武、夏明翰等人的家书中摘选几封,向同学们做了详细解读。毛泽东一共给子女写过近30封家书,饱含着挚爱和深情。这些书信,大到理想、前途、事业、婚姻,小到身体状况、日常生活、人际关系,体现出父亲给予孩子的无微不至地关心和指导;毛泽东始终注重以平等的态度与子女相处,像朋友一样与他们交流,让家国情怀和拳拳父爱如春雨般点点浸入孩子们的心头。

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家风,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道德品格和精神风范,是宝贵的党史资源和精神财富。姜崇辉认为,学习红色家书既有历史意义,又有现实意义。通过品赏红色家书、感悟红色家风,老一辈共产党人家风家教中“崇尚学习、自力更生、勤俭节约、律己清正、无私无我”等共性特质,尤其值得同学们学习和领会。姜崇辉勉励大家,要深刻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家教,锤炼红色品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从红色家风中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