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校第九届生化实验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8日 浏览次数:

       

   611日,我校第九届生化实验技能大赛在顺德校区生化实验室举行。本次大赛由校团委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主办,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承办,旨在培养我校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实验操作能力,并为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选拔优秀队伍。

   经过初赛选拔, 共有十组队伍从230组队伍中脱颖而出。他们的实验内容均来自生活,如《探究不同使用次数的花生油苯并(a)芘含量的差异以及烹饪建议》、《三波长分光光度法测定豆腐不同的烹饪方式对大豆异黄酮含量的影响》和《比较不同中药配方对着色牙的美白效果》等,并且注重创新创造,不论是实验方案的提出还是实验装置的自制,都体现着创新的思维,选手自制了除臭装置,还有制作了苯酚快速检测测试盒。

   

    决赛于上午9点正式开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八位老师担任比赛评委。实验室里,选手聚精会神地操作着各种仪器,一丝不苟地记录着实验数据。评委们在各组选手在进行试验的过程中,细致地观察着选手的操作,不时地向选手询问关于实验的问题,整个比赛在紧张而有序的氛围里进行。实验完成后,各组选手就实验设计书开始现场答辩。选手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认真作答,对老师提出的建议虚心接受并改进。

 

  

 

 

   本次生化实验技能大赛秉承是“传承、创新、超越”的理念,从经验交流会,初赛到决赛历时半年,最终产生三支队伍代表我校参加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与来自全省的优秀队伍共同切磋。

附决赛名单:

1. 《三波长分光光度法测定豆腐不同的烹饪方式对大豆异黄酮含量的影响》

 第一临床医学院        马澜,钱若兰,林宜

2.《比较不同中药配方对着色牙的美白效果》

 中医药学院            陆芷晴,林永旺

3.《探究不同类别蔬菜隔夜后亚硝酸盐含量差异》

 第一临床医学院        廖荟珽,张艺,祝国胜

4.《探究酸雨对两类作物种子呼吸作用的影响》

 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    王敏,邓晓玲,陈恒求

5.《茶多酚的提取及其抗菌作用与除臭作用的初步探究》

 第一临床医学院        王佳琪,刘碧君,王钰铭

6.《用邻苯三酚自氧化法验证辣椒素的抗氧化性与探究其对SOD活性的促进作用》

  第二临床医学院       陈建宏,井碧琳

7.《三七总皂苷的提取、分离和纯化以及对抗凝血作用的初步研究》

  第一临床医学院       韩诗,黄丹丹,李健

8.《苯酚快速检测测试盒的制备及对几处废水苯酚含量的初步检测》

  基础医学院           翁泽霖,卢施静,马心蕊

9.《探究不同使用次数的花生油苯并(α)芘含量的差异以及烹饪建议》

  第一临床医学院       陈其,吴陈校,张钊涌

10.《不同种类食用油物理化学指标检测及在煎炸过程中的品质变化测定分析》

  公共卫生学院         周思云,林珊珊,于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