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本科生导师 胡志明: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浏览次数:

5月20日下午,学院邀请本科生导师胡志明研究员为2020级和2021级生物技术专业的同学们开展一场主题为“致大尽微,家国天下”的讲座。

讲座开始,胡志明对本次讲座主题的内涵进行了解读,他从钟世镇院士和俞敏洪的人生经历作为主题信息引入,同学们从钟院士的人生经历中学到要树立远大理想,在学习中刻苦钻研,在科研中精益求精、与时俱进,还要甘为配角、懂得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在俞敏洪的经历中学到要树立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才能收获成功。接着,胡志明依次对“致大”、“尽微”与“家国天下”的含义分别进行阐述。他先以自己教育子女与钟院士的经历向我们介绍了分享与协助的重要性;又以清华大学“健康工作50年”的口号,钟南山院士在体育方面的成绩为例向同学们强调拥有强壮体魄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将运动作为一种习惯。他还结合个人的经历,与大家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同学们倍受启发。

讲座最后,胡志明强调生命是一个各个阶段不可重复的过程,呼吁同学们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人生中的各种挫折,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本科生导师是学院全员育人工作和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力量。本学期以来,学院安排了多场形式多样的导师见面活动,充分发挥了导师对学生的指导作用,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提高自我管理及自主学习能力。相信经过全体导师的“以心育人,以爱育人”,一定会“导有所成”,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