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通知 > 正文

【转】关于做好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浏览次数: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13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遴选推荐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通知》精神,学校将组织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现就有关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与类型

申报推荐课程须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申报类型分为: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和社会实践等五类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二、申报推荐基本要求

1.申报课程要求:

1)申报推荐课程须于2021131日前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

2)此前申报过首批但未通过认定的课程,须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在上次推荐之后至少经过一个完整教学周期的改革实践方可申报。

说明:在2020年春季学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采用在线方式进行授课的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如符合教改设计理念并取得预期效果,可视为完成一个教学周期。需要根据申报要求提供完整的教学数据。

2.申报人员要求:

1)课程可由主讲教师个人申报或团队负责人牵头申报。课程负责人(或主讲教师)须为申报高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

2)课程主讲教师、课程团队主要成员只能参与申报一门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3)团队主要成员一般为近5年内讲授该课程教师,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积极投入教学改革。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必要的技术支持人员可作为团队主要成员。

4)参与申报课程的所有团队成员均须由其所在单位党委出具政治审查意见。

3.其他具体申报推荐要求可参见申报说明要求(附件2)和相关类型课程申报书(附件3)。

4.除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外,线下、线上线下混合、线上、社会实践等四类课程原则上从已认定公布的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含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推荐。

三、有关安排

(一)补充申报:学校已于202012月提前组织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详见通知http://jxgl.fimmu.com/info/1057/15484.htm),此次申报除虚拟仿真实验类课程和省级一流课程外,不再接受其他课程申报。请学院梳理符合要求但未申报的课程,于202159日前登录学校项目管理平台(http://jpc.smu.edu.cn/xmgl/),补充填报并上传相关材料(申报书及佐证材料均为PDF版,文件命名为:南方医科大学**学院**课程-申报书/附件材料)。相关视频请填写提供展示网址。

(二)更换材料:202012月已提交申报材料的课程如需更换材料,请学院汇总课程清单于4月底前反馈给教务处,教务处将在系统退回相关项目申报材料,更换后的申报材料请于59日前提交。

(三)申报材料均可能在网上公开,请严格审查,确保不违反有关法律及保密规定。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遴选出相应数量课程推荐至省教育厅。对课程团队成员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问题、五年内出现过重大教学事故、课程内容存在思想性科学性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

(四)请各学院按时在学校项目管理系统报送电子版申报材料,逾期未完成的,将视为放弃。同时请提交加盖学院公章的《第二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4),电子版发送至邮箱172239284@qq.com。所提交汇总表内列出项目与系统填报项目不一致,不予纳入遴选范围。

(五)学校教学发展中心将围绕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开展系列培训(活动安排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MvCcDC1mgqX0aJBsq0XVHQ),请各学院组织老师积极报名参加。



 附件:

1.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遴选推荐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通知

2. 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说明

3. 五类课程申报书(第二批)

4. 第二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2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