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教学督评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浏览次数:

各科室:

为进一步推动课程教学改革深入开展,对标国家一流课程建设,学校拟在本学期面向全部本科课程开展教学督评工作,主要从教学方案(混合式课程)、考核材料、毕业论文等方面进行。

一、课程教学督评

(一)课程混合式教学方案检查

教学改革改到深处是课程,课程设计改革又是核心抓手。为深入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学校从2015年就开始混合式教学改革,至今已经进入深水区;学校也从教学竞赛、课程管理、教学评价等多方面聚焦课程设计,从细节上将课程改革的两性一度落到实处。

为推动第二轮混合式教学改革顺利开展,全面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学校拟对全校本科课程的实际教学情况进行普查。所有课程需填写《2020-2021学年课程混合式教学方案》(附件1-1中表1部分)进行自查,并填写《2020-2021学年课程教学方案检查汇总》(附件1-2)并交至学院教研办汇总检查,学校将根据汇总表进行抽查评比(抽查比例在30%的基础上,根据今年教学竞赛报名情况予以浮动)。

(二)考核材料检查要求

根据学校《课程考核管理工作规范》要求,强化过程管理,规范课程考核工作,提高考核的质量。

1.审查课程形成性评价考核

1)规范平时成绩考核方式。平时成绩必须包括但不限于课前报告、课堂抽点(课堂问答)、课后作业等部分;平时成绩其他形式还有课堂小测、期中考试、课程论文、口试、实际操作、小组辩论、调查报告、实验、实习见习等。

2)课堂抽点次数不少于课程学分数。课堂抽点2次无故旷课的,取消所有课堂平时成绩(课前报告、课堂抽点、课堂小测等)。

3课堂小测+课下作业次数不少于课程学分数。课下作业应涉及专业文献信息获取与阅读、案例综合分析、学科趋势与困境、学科/职业人文与道德等方面内容。

2.课程考试规范

1)课程考试试卷设置。总体上包含客观题与主观题。2学分(含)以下课程可按照80分钟,2学分以上课程按照120分钟设计题量。以主观试题为主要形式,以考核综合分析、探究应用能力为主的平时成绩不少于总评成绩的30%的,课程结束期末考试试卷中可以不设主观试题;否则,主观分析试题的分值不应低于卷面分值的20%

2)题型与题量要求。一般情况下,客观题分值宜占全卷60%以上,主观题宜占40%以下。闭卷考核中客观题题量60-100题,主观题以简答题、论述题和案例分析题为主,题量不宜多与10题。

3)试卷的难度、区分度和重复率。试卷要求有一定的难度和区分度,平均难度控制在P=0.8,区分度在0.15-1.0之间。严格控制试卷的重复率,同一课程三年内完全相同的试题分值不得超过30%,使用5次以上的试题三年内不得再使用。

各教研室(课程组)的课程考核与命题小组根据课程考核方案,准备2020-2021学年平时成绩考核材料。学院自查阶段请准备材料,待学校督导专家抽查。

二、毕业论文检查

学校将采取查阅学院相关资料和随机调阅2021届相关专业学生(比例不低于5%)毕业论文(设计)的方式进行,主要要求将根据《南方医科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范》(附件2-1、2-2)进行,也请各系所在指导修改学生毕业论文过程中严格参照毕业论文管理情况督评标准及有关要求(附件2-3),准备相关资料以备将来检查(今年检查的学院已统一准备好)。

三、毕业生实习管理情况监测

由学校督导专家采取查阅学院相关资料及随机调阅2021届毕业生实习手册(比例不低于5%)的方式进行,请各科室严格根据各专业实习大纲计划开展实习工作,并参照实习过程管理督评标准及有关要求(附件3)进行,准备相关资料以备将来检查。

四、进度安排

(一)1110日前,各科室及所有课程负责人进行自查,并提供自查报告。

(二)1111日开始,学院将统一对相关资料进行汇总与检查,并进行查缺补漏以备学校抽查。

(三)1116日开始,教务处联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学校督导专家(具体安排见附件4),随机从学院课程清单中抽查10%的课程,进行校级检查。目标是到2023年覆盖全校不低于30%的课程。

(四)1130日前,教务处将抽查情况反馈至教学机构,教学机构根据学校反馈及自查情况完善2022年春季、秋季学期相关课程的教学方案。

(五)1215日前,教务处将组织召开学校层面的课程教学材料检查汇报会暨教学形势分析会,请各教学单位就自查与整改情况做好汇报准备,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相关要求

(一)抽查的课程,提供2020-2021学年的材料。

(二)教学检查由各教研室(课程组)准备材料,配合学校督导组专家专家工作。

(三)同一课程,不同教学班的考核方案相同的,可以合并填写。

(四)此次检查主要针对各专业培养方案上的必修课程。

(五)鼓励积极使用题库考试平台、爱课教学平台等信息化系统开展课堂小测、布置课下作业。


附件压缩包所包含文件:

1-1.2020-2021学年课程教学方案和评分标准

1-2.2020-2021学年课程教学方案检查汇总

2-1.《南方医科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范》

2-2.关于明确《南方医科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范》表格使用及装订规范的通知

2-3.南方医科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情况督评表

3.南方医科大学教学单位实习过程管理督评表

4.教学材料检查日程安排


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教研办

2021111


  • 附件【附件下载.rar】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