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管理 > 正文

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举办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浏览次数:

618日,由学校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主办、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承办的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生命科学楼八楼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进行。宁习洲副校长,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等单位相关人员和1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是学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进一步加强全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与生物安全意识,提高实验室人员处理突发生物安全事故的应急能力。

演练模拟场景为实验室人员不慎将致病微生物(模拟)培养物溢洒在实验室地面的应急响应及处置。演练内容包括致病微生物(模拟)样本溢洒后的前期紧急处置、事件报告及通知人员撤离、疏散人员和设立警戒、救援人员进场清理事故现场等环节。整个演练按照既定方案有条不絮地进行。

宁习洲副校长观摩了演练的全过程,并就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二是落实安全责任,要逐级建立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切实推动实验室安全工作职责落地落细;三是实现安全工作常态化,要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和深度,确保人人、时时、处处讲安全,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

学校教学发展中心对应急演练的全过程进行拍摄。相关视频制作完成后会通过设备处和学校网站等各种平台进行宣传,供校内相关实验室人员学习交流,以增强师生应对生物安全应急事故的处理能力。

实验室安全演练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