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管理 > 正文

实验室管理风采展示-分子免疫学研究所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浏览次数:

我院分子免疫学研究所实验室开展的实验项目主要包括细胞培养BCG感染细胞结核患者血液细胞分离分子生物学实验免疫学实验等。

实验室全体成员在实验室负责人的带领下,通过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优化安全管理机制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实验室安全规范化管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该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举措介绍如下:

(一)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分子免疫学研究所实验室管理制度》《分子免疫学研究所细胞实验室管理制度》,完善实验室值日、设备使用登记、试剂管理、气体进出管理、实验室使用等规章制度实验室外墙醒目处合理张贴安全标识,使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建立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师生在进入实验室前,必须仔细认真阅读《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建立实验用品发放台账、危险化学品台账、实验室设备器材管理台账、实验危险化学品出入库登记表、实验室使用登记表,加强实验室仪器、物品的保管、维护、借出、收回、使用等方面的规范化管理。制定实验室特种设备(气瓶、高压灭菌器)安全使用管理制度,符合条件高压灭菌锅及时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并定期检验,作及管理人员持证上岗。

   (二)抓教育,增强防范意识。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安全培训,牢牢掌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电气及消防、生物安全与防护、废弃物安全管理与规范化处置、危险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及演示等知识。实验室每月定期组织师生认真学习《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从实验室危险品保管人员的岗位职责、安全操作规程、安全技能、安全防范意识等方面开展专题知识培训。组织师生观看实验室安全影视宣传片,讲解应急逃生基本技能,指导学生开展逃生、自救演练,提高师生的安全操作水平和事故应急能力。

   (三)抓管理,推进安全整改。一是加强规范管理,完善操作流程。在实验室进门处的墙面上悬挂管理制度、安全应急预案及实验室急救方法等。在实验室所在楼道安装疏散照明灯,制作张贴楼层疏散路线图、疏散指示标志。对实验室进行分类编号,配备应急备用钥匙,实行专人管理。二是规范基础设施,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条件。对各实验室的房屋、水电管线等设施进行逐一检查,对存在的问题,重新规划重新建设,确保基础设施完善、畅通。对烘箱、电阻炉设置警示标志和操作规程,做好使用登记,明确责任人三是对危化品实行专人管理、专柜存放。对危化品试剂实行分类统计存放,并收集安全技术说明书,了解危化品的生理特性以及在使用中的注意事项。规范实验室各类气瓶使用管理,对气瓶进行固定处理,按照操作规范合理使用,安排专人负责,定期进行检查,防止泄气、漏气,杜绝不安全事故发生。四是建立实验室台账,加强程序化管理。对实验室的设备、物品逐一登记、建立台账,特别是建立危化品安全台账,并分类存放,进行出入库、使用登记,做到帐物相符,动态管理。制定实验室个人防护制度,定期对师生的操作规程、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实验室建设和安全管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下一步,实验室将继续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改力度,从完善安全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提高物防技防水平等方面出发,排查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落实安全措施,全面做好实验室各项安全管理工作,为实验室师生营造一个舒适和谐的科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