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风廉政 > 正文

【廉政史鉴】精诚金石开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2日 浏览次数:

古人云:“一生勤为本,万代诚作基。”

诚为何?《说文解字》云:“诚,信也。”《中庸》云:“诚之者,择善而固执之者也。”明辨善恶,认定何者为善并牢牢抓住善,一心不二,勤而行之,矢志不渝,这就是诚。

诚者真。《庄子》云:“真者,精诚之至也。”汉代的王充在《论衡》中深化这一说法,认为“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汉朝的飞将军李广臂力惊人、擅长射箭,有一回出猎,看到草丛中有一只老虎,一箭射中,凑近一看,竟不是老虎,而是一块石头,箭镞深深没入石头中。当李广再度向石头射箭时,却怎么也无法射进石头中。李广第一回射中,是因为他真诚相信那就是一只老虎,于是使出浑身力气,必欲除掉可能危害其性命的老虎。这便是真诚的巨大力量。“竭诚,则吴越为一体;傲物,则骨肉为行路”,诚可让不共戴天的宿敌吴越为一家,而傲慢则会让至亲之人疏远。发自内心、出之肺腑、生死与之的至真至诚,可以化不可能为可能,创造人间奇迹。

诚者实。“诚者,实也。实有之,固有之。”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有就是有,无就是无,一切凭事实说话,明末清初思想家王夫之认为,这就是诚所固有的含义。《朱子语类》亦言:“诚者,真实无妄之谓,天之道也。”只有老老实实,表里如一,才符合“道”,也才能长久。汉代韩婴更言:“与人以实,虽疏必密;与人以虚,虽戚必疏。”如果对人诚实,哪怕原来关系疏远也会亲密起来。反之,如果对人虚伪,即使原来关系亲近也会渐渐疏远。宋代官员鲁宗道下馆子招待从老家来的亲友,正巧朝廷有事亟召,使者在他家等了好半天才等到他回来。使者感到很为难,要是有人问起这件事,他该怎么回答,鲁宗道告诉他实话实说即可,使者仍感到为难,因为实话实说可能会让鲁宗道受到处罚,鲁宗道则认为欺骗别人才是更严重的罪过。面对诘问,鲁宗道如实回答,“有故人自乡里来,臣家贫无杯盘,故就酒家饮。”对他的诚实不欺,朝廷没有怪罪,反倒以为他“忠实可大用”,后来鲁宗道果然成为重臣。诚者无伪,哪怕说真话对自己不利也坚持不说假话,不欺骗他人,也不欺骗自己。

诚者信。《周易》曰:“人之所助者,信也。”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韩非子》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魏文侯与虞人(管理森林的一个官职)约好时间一起去打猎,可是这天魏文侯大宴群臣,而天公不作美又下起雨来。文侯一看约定时间到了就准备去赴约,官员们纷纷劝阻,可文侯说我与虞人相约打猎,怎能失信爽约,遂停止宴会,如约前往。

诚者忠。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诚与忠历来密不可分,有诚,则有岳飞的“尽忠报国”;有诚则有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有诚,则有杨继盛的“浩气还太虚,丹心照千古。生平未报国,留作忠魂补”。忠诚,始终是中华民族最为推崇的品质之一,这样的高贵品质在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的身上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诚犹如大山静默无言,诚拒绝花言巧语的炫示,而是讲求言出必行,由此写就了一部伟大的精神史诗。(马军)


转载自广东纪委监察网 - 南粤清风网 http://www.gdjct.gd.gov.cn/shgc/content/post_1746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