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毕业生风采 > 正文

【优秀毕业生——陈锦锶】 不安分,去行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浏览次数:

不安分,去行动

姓名:陈锦锶

专业:2017级医学检验技术

毕业去向: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方向升学深造

本科获得成绩:南方医科大学二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参与专利一项,一篇文章(第三作者)已被《Thoracic Cancer》接收。

回顾大学四年,我不认为自己是个很优秀自律的人,我更愿意用“不安分”来形容自己。始终保留着心底里一些不安分的骚动,给自己存下一点迈向更大志向的激情。有激情,勇敢地去面对,努力地去实现,把现状和梦想中间的鸿沟填平。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大人物有大人物的追求,小人物有小人物的向往。入学伊始,竞选专业团支书,加入社团,参加暑期支教和校外青年实践活动等等,一次次策划与组织活动的经历,让我不断挑战自我,迈开步伐去探索更大的圈层。这一路上我得到了许多前辈同学的鼓励与帮助,我也常常思考自己将来要成为怎样的人,自己又渴望着怎样的舞台。大一时参加学院“青马工程”,大二时竞选入党积极分子,并于2020年12月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我很感恩党组织的培养与教育,也深知自己依然存在着不足,但我会秉持着螺丝钉精神,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以行动奉献自己的力量。

未来,从来没有标注答案

曾经的我也迷茫过:是升学还是就业?行动是正确认识自我的唯一路径:大二暑假,参加医院志愿服务体验医院氛围,参加企业实习招聘感受竞争压力;大三学期,加入检验系和血液科两个课题组学习实验技能,培养科研素养。忙碌的大三生活让我渐渐放下了焦虑,在师兄师姐耐心的指导帮助下,从移液枪无法熟练使用的小白到渐渐开始享受实验中探索未知、查缺补漏的乐趣,最重要的是,这一年的历练,让我意识到紧跟科研前沿的重要性,心底里热衷科研的种子正在悄悄萌芽。我也因此坚定了自己继续深造的道路。

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繁华

万事总是开头难,备考之路亦是如此,目标院校专业导师的抉择、考试大纲与时间线的确定、复习方案的规划落实等等,皆是在正式开始复习前需要细细思索的问题。高效筛选网上的信息资源,向有经验的前辈们请教,头开好了接下来就只要坚定地跟着计划走,做好阶段性的总结与调整即可。临床检验科的实习安排相对紧凑,高效地利用琐碎时间就显得尤为重要,比如我会用等标本离心的时间背单词或者记忆思维导图、在上下班的路上用讯飞有声听笔记。从去年三月开始备考至今年三月复试结束,自己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收获的,比最后成绩单上印出来的那几个数字更重要。

“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但你却沉醉在对这种未知的向往与追寻中。”未来很长,我铭记这份不安分的初心,一点点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