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毕业生风采 > 正文

【优秀毕业生——郑翠苗】初心不改,青春无畏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浏览次数:

初心不改,青春无畏

姓名:郑翠苗

专业:2017级医学检验技术

毕业去向: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

本科获得成绩:南方医科大学二等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团干部标兵”

敢于突破,作出改变

进入大学前,我还是一个比较内向、腼腆的女孩,不善于与人交际。但怀揣着对新生活的向往与憧憬,我暗暗下定决心,我希望凭借自己的努力在这里遇见不一样的自己。于是为了弥补高中没有社团生活的遗憾,我决定去克服内心的恐惧,大胆去参加社团的招新面试。我一遍遍地修改自我介绍的初稿,一边不断地去练习面试过程中可能涉及的问题,调整自己在面试时的状态。最后,我几乎通过所选社团的各场面试,这也让我的信心倍增。大一大二的社团生活,让我发现其实自己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弱。这两年的经历让我不仅收获了珍贵的友谊,也让我在一次次历练中不断去突破自我,褪去青涩而多了一份成熟和自信。在我看来,很多时候事情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难,当你下定决心改变的时候,成功已经在向你招手。

不断探索,找准方向

大二下学期开始,在老师和师兄师姐的带领下,我有幸能够到各个实验室进行深入学习。我对于科研的热爱来源于专业学习及学术比赛过程中大大小小的实验。明亮宽敞的实验室,实验桌面的各项仪器设备,一身白大衣就是科研人日常生活的全部。我喜欢从实验原理入手去思考每个环节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这往往是实验设计的精彩之处。每个成功的实验离不开实验人员、实验设备及时间上恰到好处的配合。当然,实验失败也是科研人经常面对的问题。一开始我也会因为实验失败而焦躁不安,一味埋怨自己,忙于重复实验,但客观分析问题才是解决问题的开始。要知道失败的实验并不可怕,关键在于如何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从而得到最终正确的解决方案,这也是科研人穷其一生努力追求的目标。

追求卓越,相信自己

即便在大一完成自己职业生涯规划后,步入大三的我对自己的未来还是很迷惘。于是,我选择向各位老师、前辈请教,不断地去破除前行中可能存在的障碍,至少对当时的我来说是个困难。在大三下学期决心考研之后,我便告诉自己这绝不会是一条平坦的道路,我需要比别人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完成这一整年的备考。很多人都会觉得在实习工作期间备考升学考试压力很大。的确,繁忙的临床工作对人的心情和体力是一种严峻的考验。备考期间我也有过一些焦虑,但幸好身边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我们相互鼓励,并肩前行,所以再大的困难也会迎刃而解。我相信,时间是解决一切问题的良药。无论是现在让人焦躁的烦心事还是需要经历漫长等待才能得到的答案。只要时间一到,许多事情都能被解决。所以在追求卓越的路上,即便前路坎坷、遥遥无期,也请相信自己,努力奋斗!因为,不尝试一把你永远也不知道自己可以有多优秀。

要记住,青春是最美的季节,任何风雨都是繁花盛开前的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