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毕业生风采 > 正文

【优秀毕业生——杨钰宁】有憾无悔,深思笃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浏览次数:

有憾无悔,深思笃行

姓名:杨钰宁

专业:2017级生物技术

毕业去向: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发育生物学

本科获得成绩: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知行书院“优秀学生干部”、5.25心康演讲比赛二等奖等

过去的路,有憾无悔

决定这辈子在生物领域扎根的想法早在初中的时候就开始萌芽。这种想法随着我的成长而根深蒂固。高考后填志愿的时候,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生物技术专业。而当我进入大学,系统深入地学习生物学知识之后,我才发现生物学中的知识正如无底洞一样深,且随着对社会的认知变得更加深刻,我开始反思如果将人生未来的道路作为专业选择的理由之一的话,也许生物行业并不是最好的选择。很多时候,我也会扪心自问:“要是当初我读的是临床医学,将来做个医生那该多好。”但是,我并不后悔我当初做的决定,毕竟以我当初的认知以及了解,如果让我回到过去让我再选一次,我还是会毫不动摇地选生物领域。所以人生中可以有遗憾,也肯定有遗憾,正如择校、专业选择等,但是请不要后悔自己曾经做的决定。

当下的路,深思远虑

我时常告诉自己,要多思考。不求有千里眼顺风耳,也不求躬耕南阳却知天下事,只求对未来十年社会、行业的发展规模有一个初步的判断,并且相对清晰地规划未来十载要做的事情。在大三的无数个夜晚,我时常因为思考我未来人生的出路而难以入睡。我曾设想过我未来的无数种人生,这无数种人生正如一个无涯之海,而我短短的人生却是有涯的。正如《庄子》中所说“以有涯随无涯,殆已!”所以我能做的,只有多想,想清楚自己应该走哪条路。多想一分,我就更会坚定自己即将选择的路。

未来的路,笃行践之

深思过后,务必坚信自己的想法,笃定地践行下去。笃行一方面是为了不留遗憾,如果仅是空想却不去做,那必将一事无成,待迟暮之年回想起来抱憾余生。另一方面就是为了让自己不后悔曾经做出的决定。“21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这句话想必都知道,但是有多少人能坚信?又有多少人能在生物这个领域一直做下去?我只希望我曾经的深思熟虑以及未来的笃行能让我在若干年后可以对现在自己所做的决定充满感激。我又多么希望在若干年后我可以很自豪地向别人诉说“21世纪就是生物学的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