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毕业生风采 > 正文

【优秀毕业生——蔡怡霏】梦朝远方,脚踏实地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 浏览次数:

梦朝远方,脚踏实地

姓名:蔡怡霏

专业:2018级医学检验技术

毕业去向:推免至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血液学研究所

本科获得成绩:获得南方医科大学二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一星级志愿者、参加校创业营销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科研课题创新组等

回顾经历,展望未来

大学对我来说是我人生中很宝贵的经历。在经历过后从中得到的感触与思考获益终身。进入大学以来,一直努力学习,每一门课程都不敢怠慢。尽管很多人说熬过高考,到大学就轻松了,但在我看来并不是,大学对我来说是梦想真正开始的地方,是我一步步为梦想奋斗的地方。

一直以来,我都有在思考自己为什么要那么刻苦地学习,别人学习的时候我在学习,别人放松的时候我也在学习。看似枯燥无味的教科书中隐藏的吸引我的万千知识,对知识的追求与渴望是我学习的推动力,也是带我畅游知识海洋的小舟。进入大学以来,每年争取拿到了优秀学生和奖学金。大一时加入了校团委宣传部企划处进行学校活动的策划;加入天使爱心协会宣传部,参与外出志愿环保活动;大二担任青益环保协会宣传部副部长;大三担任专业机能实验课代表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第一负责人,在本科期间接触科研,进入实验室,跟着师兄师姐从事外泌体多重检测诊断疾病的研究项目。大学期间积极申请入党,目前已是中共预备党员。除此之外,积极报名学院的征文书画比赛;积极向学校图书馆投稿参加广东省大学生影片观后感比赛;积极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投稿分享我的经历;参加校内举办的大学生创业营销大赛;积极参加学校公益活动和校外星辰随班就读,关爱自闭症儿童,去敬老院为老人修建药草园等等。我学习的动力来自对知识的追求,唯有学习,能让人精神抖擞,回味无穷。每次看到那些年纪轻轻就已经发表了SCI论文的师兄师姐,都很是感慨、仰慕,不是羡慕名利,而是在想如果自己也能够给医学带入新的元素,帮助到更多因疾病而痛苦的患者,尽己所能,那该有多好,这是我选择医学的原因。

坚定目标,脚踏实地

我的学习,生活一直都有规划,有心中的小目标。具体到早上跑步完放松的时候背单词,去教学楼的路上听英语听力,上课前预习,下课及时复习,作业尽快完成,规划好学习与社团工作。每一项老师布置的作业都认真完成。考研是我大学学业上的目标,我也一直为之努力着。我一直坚信,只要想学,努力学,用心学,就可以学好的。学习理应是贯穿一生的,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也永远不会过时。在追求医学的路上,我绝对不会满足当下而停住脚步。

对于科研,很多人说过,科研是经常面临失败,枯燥无味的。但是,在我看来,并不是。对一项新技术的开发、一个新现象的发现都是前人经过无数次失败中获得的。没有人天生就适合做科研。作为医学生,面对现实的生存及自己未来面临的现实,就是学历,研究生的学历对于医学生来说,不得不说,还是很重要的。当然,这点我不否认,但是就我个人而言,因为本科时候进入实验室参与大创项目的科研课题研究,也是和检验专业息息相关的课题。在没有接触之前,我也许还会思考自己喜不喜欢,愿不愿意搞科研,做研究。但是接触之后,我发现我挺享受这个科研的过程,对一些反应的机理操作越来越熟之后,觉得科研其实挺有趣的,在你看到实验有一点点进展时那种喜悦是无可比拟的。我享受这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验证可行性的这个过程,尽管它一直在循环重复,但是我想我愿意为之付出。

追梦之路,坚持不懈

我一直告诉自己,永远不要觉得时间充足,因为等到你真正意识到自己挥霍的时间是如此宝贵之后再试图抓住这流逝的时间,那已经不可能了;永远将梦想放在心上,付之于行动,在每一个阶段作出调整。

包括后面的推免经历,我自己总结出六个字——那就是“坚定、坚持、勇敢”。一开始我是没有想到自己可以真的走到最后成功保研,抱着可能中途就会被刷下来的想法。但是尽管如此,我还是不想放弃不想留有遗憾,所以在本科课程最后几门考试期间各大学校夏令营开放,一边准备考试一边准备各大学校夏令营一边开始准备考研,包括到后面的一边实习一边参加夏令营一边准备考研,从四五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九推结束结果公示及校推名单公布,是比较艰难的时段。期间,参加过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中科院等各大学校的夏令营,申请面试推优这几个步骤一直在重复进行着,心情也是犹如过山车一般忽上忽下,此起彼伏,心态很重要。但最后坚持下来,等到协和名单公布及校推名单公布出来的那一刻,才告诉自己我终于做到了,这段经历和这些不同的感觉,我想我会永远铭记在心。

只需要坚定自己的目标,不要随意动摇,不要因为害怕而止步,不要因为遇到困难就放弃,积极乐观向上,机会永远属于那些有准备且坚持不懈的人。如果让我说六字中哪个更重要,我觉得是“坚持”,任何事情也许都是如此,坚持下去,也许你会收获到你想要的那颗果实。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