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毕业生风采 > 正文

【优秀毕业生——赖辛瑜】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5日 浏览次数: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姓名:赖辛瑜

本科专业:2018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

毕业去向:推免至复旦大学临床医学院

本科获得成绩:国家励志奖学金,南方医科大学三等奖学金

看见光

“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时间”,这是我高中生涯的座右铭,直至今日,我也很喜欢这句话。每个人心中都有或大或小的梦想,是否会实现,如何能实现,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在某一天到来,尽管实现梦想的道路上荆棘丛生,我仍旧会坚守初心,昂首向前。我在大一时参加了一个保研经验分享会,师兄师姐的成功经验深深震撼着我,令我十分钦佩,也是从那时起,保研的种子在我心中开始生根发芽。

追逐光

初入大学时,我感觉非常迷茫,为了改变这一状态,我开始做大学生涯规划,包括基础知识学习、英语提升、科研学习、个人兴趣培养、技能学习等多个方面。明确自己的目标后,我专注行动,开始探询实现目标的硬性要求,如成绩排名、英语水平等,了解清楚政策后便将大目标进行分解,细化到每月和每日的安排。当每日计划写满了一本又一本,坚持已然成了习惯,字里行间都在见证着我的成长与收获。蓦然回首,那是我追逐光的日子,很漫长,但清醒而坚定。

接近光

人们常说,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在加入课题组后,导师的循循善诱,师兄师姐的悉心指导,让我对科研产生了越来越浓烈的兴趣,通过大量阅读文献,我从开始的懵然无知变成对课题有初步了解,开始懂得思考,最后能根据导师的课题设计实验方案,独立做实验,每一步的成长与进步都让我惊喜而感动。然而世上难事常有,实验不顺利,文献晦涩难懂,期末考试压力大,各种问题的出现,让我深知前进之难,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我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的循环中成长,心性逐渐成熟,最终也迎刃而解。我很喜欢村上春树的一句话,:不必太纠结于当下,也不必太忧虑未来,当你经历过一些事情以后,眼前的风景已经和从前不一样了!人生没有无用的经历,只要我们一直向前走,天总会亮,这是我接近光的历程,在追梦的路上,每一步,都有意义。

成为光

很多人认为成为光就是成功,但我认为,把生活过成自己喜欢的模样,得之坦然,失之泰然,接纳不完美的自己,便是成为光,这个世界,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里都有自己的步程,快慢进退都在描绘着自己独一无二的人生。大三下学期到大四上学期是保研的关键期,也是对我大学四年长跑的验收,从准备简历、推荐信等文书,到参加夏令营,复习笔试,模拟面试,每一步都十分紧凑,需要迅速提高信息检索和整理能力,作为保研小白,我试了很多错,但这些错误也成了我宝贵的经验,助我成功上岸。若心中有梦,提前做好规划,定期总结复盘,坚持是一件很酷的事,当自律成了习惯,一切皆有可能。

彼方尚有荣光在,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束光,向光前进,成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