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优秀学子 > 正文

让自己喜欢上吃苦瓜——陈彦豪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陈彦豪,汉族,19994月生,共青团员,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生物技术(生物制药)专业2017级学生,辅修法学双学位,推免至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免疫学专业,曾获南方医科大学奖学金一等奖、三等奖、校“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等。

 

 

让自己喜欢上吃苦瓜

 

事迹正文:

开始时捱一些苦,种绝处的花,幸得艰辛的引路甜蜜不致太寡。——陈奕迅《苦瓜》

 

赶紧逃离“舒适圈”

我可能跟当代二十一世纪优秀大学生有些脱节,大一时努力地在各种吃喝玩乐上绞尽脑汁,考试前的一个星期就脱产复习到天昏地暗。直到经历了人生中的重大变故,才让我开始回忆当时为啥选了这个“吃力不讨好”的专业。因为从小体弱多病,久病成良医的我立志成为一名悬壶济世的医生,虽然没有进入临床医学专业学习,可读医的想法却一直没有断过,自大二起我开始驻扎图书馆,抱着“看完书刷完题再吃饭”的想法错过了无数顿饭,差一点胃病就要找上门来了。可最值得的是每晚从图书馆回宿舍时,内心里有一种连黑夜都遮盖不了的满足感。至于成绩绩点,也有幸从底层爬到了前五,再怎么说也得感谢当时忘我学习的自己。

往远处想,做眼前事

正如导师张艳玲所言,“想得太多,做得太少”是我的毛病。可往远处想总不会有错,正像我当时选择肿瘤免疫作为未来的方向。自从我一位亲人因为肺癌去世之后,癌症就成为了我永远的心结。曾有一位临床的师兄跟我谈心,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临床医生一个人一天工作二十四小时,或许只能救几十个病人,可成为研究者,突破现在的定律,那能救多少人”,这样的一句话成为了我的信仰,直至现在我还在癌症这个领域里而不断学习。于是乎大三我跟着张艳玲老师进入实验室,接触癌症领域的研究,发现这个领域里面有趣的事情,开始独立开题,做着自己喜欢的实验。

爱自己所爱,然后去追吧

人不能只有工作跟学习,还需要兴趣作为生活的调剂品,不用学习的时候我会出去玩,喜欢感受城市的文化,于是去旅游,欣赏刺桐港开元寺的沧桑,姑苏平江街青瓦老房的余韵,黄浦江外滩历史与摩登的碰撞,还有河坊街雨滴敲在青石板路的声音。因为兴趣使然,高三的我毅然自学钢琴,大二选择了法学双学位。但在兴趣之上的,是对自己兴趣的探索,我去过检验科见习,也参加过法医病理解剖,接触过流行声乐,我最后发现它们并不适合我。对于我来说,还是喜欢呆在实验室做自己喜欢的实验,研究这世上还没发现的东西,探索没有去过的城市,所以爱己所爱,然后去努力追寻吧!

 

师长点评:

陈彦豪同学是一个特别优秀的男孩,开朗热情、勤奋好学,与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们相处融洽;大三利用学习考试之余的时间到实验室见习,大三考试结束后,即刻进入实验室开始实习,并第一时间进行大量文献阅读完成第一篇综述(已被核心期刊接收);实验严谨求实,实验记录及时、清晰详细,科研能力较强,积极思考勤于动手,主动解决问题。2020是特殊的一年,我们努力共同度过共同成长,希望今后继续加油,定好目标,静下心稳步踏实向前。

(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 教学科研实验中心主任 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