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故事】高高打出共产党的旗子——第一面军旗是这样诞生的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 浏览次数:

1927年9月初的一天夜晚,修水县城的一家商会会馆里,灯一夜未熄。在师部参谋处一张宽大的八仙桌上,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的年轻军官陈树华、何长工、杨立三,正连夜为秋收起义设计工农革命军军旗。

八七会议曾明确指出秋收起义要和南昌起义一样,使用国民党 的旗帜以团结国民党左派。毛泽东回到长沙后,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发现人民群众对国民党的看法有了根本改变,认为秋收起义应“高高打出共产党的旗子”。于是,他以湖南省委的名义写信给中央,提出不能再打“国民党左派的旗子”,“国民党的旗子已成为军阀的旗子,只有共产党的旗子才是人民的旗子”。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立起来了,大家才有希望,才知所趋赴。设计好军旗,责任重大。三位年轻军官经过热烈的讨论,最后确定由何长工模仿苏联红军军旗的大概样式进行设计。他设计出了一面由镰刀、斧头和五角星图案组成的红旗,得到一致赞同。第二天,他们按设计方案制作出了一面军旗,旗底为红色,象征革命 ;旗帜中央缝一个金黄色的大五角星,象征中国共产党;五角星正中央是镰刀和斧头图案,代表工农;靠旗杆有一条十厘米宽的空白,上写着“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的番号。整面旗帜的含义是: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武装。

工农革命军第一面军旗

一面庄重、神圣、鲜艳,凝聚工农革命意义的军旗就这样诞生了。军旗样式确定之后,一师师部决定连夜赶制100面军旗。裁缝出身的班长张令彬购买了布匹,县总工会委员长徐光华请来了县里几乎所有的裁缝以及会针线的妇女。就这样,在修水县城的一家祠堂里,一面面红色的旗帜、一条条红色的识别带、一个个红色的袖套,

在飞针走线中制成。秋收起义前夕,工农革命军的第一面军旗在师部特务连战士的护卫下,首先飘扬在师部的上方。就这样,第一面革命的红旗打起来了。第一师第一团全体官兵颈系红领带,臂佩红袖章,浩浩荡荡地奔向平江,打响了秋收起义的第一枪;第二团、第三团在安源、铜鼓也打响了暴动的枪声。从此,武装斗争的熊熊烈火迅速燃遍了湘赣边界的辽阔土地。

在滚滚红流中,毛泽东吟就了著名的《西江月·秋收起义》:

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匡庐一带不停留,要向潇湘直进。

地主重重压迫,农民个个同仇。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



转载自江西党史网 http://www.jxdys.cn/article/20210105/30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