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故事】谁叫旱龙吐甘水——毛泽东与红井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 浏览次数:

1933年4月,毛泽东随临时中央政府机关由瑞金叶坪迁到沙洲坝。不久,毛泽东发现当地村民的饮用水居然是池塘里的脏水,就寻思着解决群众吃水难的问题。一天,毛泽东带着警卫员经过一番勘察,在村民的帮助下,用劈开的毛竹把北面山脚下山泉井的水引流进村,做成了一口“井渠”,暂时解决了村里的喝水问题,但仍然无法长期稳定供水。


为了更好地解决村民饮水问题,毛泽东找来乡苏维埃政府主席和村里几位老人,提议在村里打一口井。几位老人极力反对 :“主席, 沙洲坝是旱龙,可打不得井哩!打了井,就断了我们的龙脉,龙王会怪罪的。”毛泽东耐心说服村民接受了打井的观点,并召开群众大会,决定在村口水塘边打井。


打井当天,毛泽东亲自带领几个红军战士破土动工。在他的影响下,许多村民纷纷加入,你挖井、我挑土,不到一天工夫就把水挖出来了。汩汩而出的清水让全村的人高兴极了,大家争着去挑水。可是没过几天,毛泽东发现挑水的村民越来越少了。原来,由于缺乏经验,打井时没有铺上木炭和沙石,井水喝起来有土腥味,加上附近有座坟场,群众都不愿喝这井里的水。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毛泽东找到乡苏维埃政府干部在池塘的另一侧重新确定井位,并让警卫员准备好木炭和沙石。井打好后,他亲自带领干部下到井底,在底层先铺上一层木炭,木炭上再铺上沙石, 这样连铺了三层。一口直径85厘米,深约5米的水井打好了。不一会儿,清澈的井水就溢了上来。这一次的井水又清又甜,没有异味, 村民们终于可以喝上清甜的井水了!毛泽东为老百姓挖井的事情传开后,中央各机关和驻地村民纷纷在其他村也挖起了水井。


红军长征后,国民党反动派多次派人要填埋这口井,以断绝人民群众对红军的想念。当地群众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敌人白天填井, 群众夜晚把井挖开。反复几次,沙洲坝人民最终保住了这口井。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当地群众将这口井取名为“红井”,并在井边立了一块木牌,上面写着“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后来木牌改为石碑。1961年3月,红井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 物保护单位”,成为全国重点红色教育景点之一。



转载自江西党史网 http://www.jxdys.cn/article/20210127/31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