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故事】不要黄金 不要高官——贺龙数十次申请入党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 浏览次数:

一个人有什么样的信念,有什么样的追求,就会有什么样的行动和作为。出身寒门的贺龙,在不断的追求和摸索中,一步步向着光明靠拢,并为追求党、追随党痴心不改,信念如钢,并最终实现了自己的“共产党员梦”。


八一起义前夕,在南昌市宏道小学二十军指挥部里,以前委书记的身份前来的周恩来和贺龙正在进行一次非常重要的谈话。他告诉贺龙,前委已经确定了起义的时间,并要贺龙出任起义军的总指挥。贺龙听后十分激动,紧紧握住周恩来的手说:“为了党的事业,我可以赴汤蹈火 ;但是,总指挥一职最好由党员军官来担任。”周恩来当即表示 :“党了解你,信任你,你大胆地干吧!我还准备派刘伯承同志当你的参谋长。”


贺龙同志入党宣誓旧址

 

原来,贺龙已数十次提出入党申请,却屡遭拒绝。在蒋介石、汪精卫相继叛变革命,全国出现反共逆流和白色恐怖的时候,卖身投靠蒋、汪就会加官晋爵,青云直上;跟着共产党继续革命,则意味着有被通缉捉拿、关押杀头的危险。还不是共产党员的贺龙,坚信党、追寻党,执着如一,誓死相随,毅然选择了后一条道路。蒋介石、汪精卫先后派亲信带着钱财和高官厚禄的许诺来拉拢贺龙。贺龙坚定地表示:“共产党为北伐胜利竭尽全力,流血流汗,做出了多么大的牺牲!今天你们要反对它,良心到哪里去了?要我贺龙反对共产党,我誓死不干。”国民党反动派见软的不行,又来硬的,放出狠话:“现在国民党一统天下,势力强,你贺龙却在这个时候要当‘红脑壳’,有什么好下场?你当过镇守使,当过军长,是有前程的;当了共产党,会把你的前程彻底毁了。脱下将军服穿粗布,脱下皮鞋穿草鞋,你真是一个不知道享福的傻瓜,一个不要命的疯子。”贺龙听后,哈哈大笑说:“我贺龙找真理,找好领导,找了半辈子,现在总算找到了。就是把我的脑壳砍了,我也要跟共产党走到底!我不要个人的前程,我要的是国家民族和劳苦大众的前程。你们看着吧,共产党一定会成功,蒋介石一定会垮台!”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南昌起义后,部队到达瑞金,经前委批准,贺龙终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庄严而简朴的入党宣誓仪式上,贺龙坦诚地说:“是党的主张好,吸引了我,我喜欢,我信服,愿意为它去战斗,信仰比黄金更贵重!为了实现自己的信仰,我可以不要黄金,不要高官,我甚至愿意去流血,直至奉献我的生命。”



转载自江西党史网 http://www.jxdys.cn/article/20210111/30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