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南医人·辅导员】周磊:学生工作从“心”开始

[来源:药学院   作者:陈思标  日期:2014-10-29 17:35:22]

我的大学生活是从认识辅导员开始的。
2012年9月5日,从家乡长途奔波来到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报到,地处偏僻,人生地不熟,在想不到办法的时候,我打通了学院周磊老师的电话。“喂?请问是周老师吗?我是今年的新生。”“啊我是。有什么事情吗?”“我…我不知道怎么去学校。我在顺德了……可不知道怎么去……”“你看看旁边有没有的士,跟他说去南方医科大学就行啦。司机都认得路的。”一焦急倒忘记了还有的士这么方便的交通工具,在道谢之后我挂了电话。
到了宿舍楼去办公室,第一次见到了周磊老师:扎着马尾,皮肤白皙,脸上挂着微笑,眼神给人一种亲切的感觉之余,却又带着几分威严。“老师你好,我是刚刚打电话的新生陈思标,我想问下我的宿舍在哪里?” “这么早来啊,你是第一个呢。你住在625,这是门卡,这是水电卡,里面充好钱了。刚到这学院,要尽早习惯哟!”边说边笑咪咪地对我眨了眨眼睛。带我来到宿舍后,老师教我怎么使用门卡和水电卡,跟我说了一些注意事项,寒暄了几句后,又回去办公室继续工作。心里想,这个辅导员处事又快又干练,经验必定丰富。
后来,军训开始了。周磊老师几乎每天都在方队旁边看着我们新生的军训情况。记得有一次,一个同学在站军姿时突然倒下,我看见周磊老师匆忙上前照顾:搀扶、倒水、擦汗、擦油……我们的教官姓刘,刘教官经常在中间休息的时候对着我们夸周磊老师,说这样跟着军训的辅导员,真是不多见。类似的情况还有不少。又记得,周老师特别叮嘱我(当时教官让我带领方队)给教官买金嗓子和水。我意识到周老师细心之处,不仅只对学生,对谁都一样。
刚来大学时,我还是愣头青一个,之前的求学生涯一直是走读,突然变成寄宿,对许多东西都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却凡事都小心翼翼,生怕做错什么。因此,当看到学院开始竞选班干部的时候,我想去,又不敢,内心十分之矛盾。几次想进办公室问问,又在门口徘徊。办公室里的周磊老师看见了我,把我叫了进去。“思标,有什么事吗?” “我……” “诶思标我看你当班干部不错呀。记得报名参加竞选哦。” “老师我就是找你这个事的。我想竞选分队长。” 之后,老师在办公室里跟我聊起了这件事。她说,分队长要有一颗负责任的心,是辅导员的左右手,是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沟通环节里很重要的枢纽。“社会上有许多成功人士,他们在自己的领域都有一席之地,而他们靠的不是小聪明,更多的是自己的品质:热心,责任心。分队长是一个很磨练内心的职位。大学四年,诱惑太多。唯有沉得住气,日后才能成大局。”
离开办公室,内心里对自己说:“如果能当上班干部,跟这样的辅导员一起工作,那将是件令人鼓舞的事。” 后来,我顺利地竞选到专业分队长。后来才知道,原来周老师认真查看过我的资料。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始终高度重视学生骨干的培养,认真做好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同时积极引导学生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在学生干部选拔方面,我一贯秉持“选人、育人、用人”的理念,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由学生公开投票选举出具有领导能力、责任心强、踏实肯干、值得信任的学生担任学生干部。”我很感动,决心今后四年为药学院的学生工作尽自己一份绵力,成为周老师的左右手,为药学院的崛起而努力。
每两周的周末晚上都会有一次班干部的内部会议,主要是汇报这段时间的班级情况。周老师一边听着我们的汇报情况,一边认真地看着我们刚刚交的工作总结。有一次,刚好遇上了班级事务特别繁忙的时期,那次会议,从晚上9点一直开到11点。其间讨论得最多的,是部分同学上课不认真甚至逃课导致学习退步的情况。我们几个分队长七嘴八舌地讨论着怎么去应对这种情况:不定时查寝,课前考勤,奖惩制度……周老师皱了皱眉,说:“这样吧。我找他们谈话。”
奇怪的是,自从那次会议结束后不久,每堂课出勤率大幅提高了,平时经常逃课的学生都在课室里面认真听课了。我私下去找周磊老师了解情况。她笑了笑,说:“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该明白的事一点就通的,我没对他们说什么特别的话,做什么特别的事。” 我便去问同学们。他们说的话意思出奇地相近。“周老师没打没骂,还是像平时那样微笑,更多的是倾听我的苦恼。大学空虚没目标,却无处诉说,只能不上课上网玩网游一吐郁闷。她能听进去我内心压抑很久了的苦恼,没有歧视没有怒气,只是倾听。”“““我不是小孩子了,要考虑一下未来了。”这就是常常听说的“疏而不堵”。我们几个分队长讨论的方法,都是去“堵”,去对抗逃课这种行为,殊不知,问题不是他们逃课,而是为什么他们逃课。周老师明白他们并不是愿意去这么做,只是想逃避。疏导他们内心的苦恼,给予他们关怀与尊重,启发他们开始思考未来人生,往往能取得好的效果。通过班干部的汇报情况,积极排查学生心理问题,时刻掌握学生动向,坚持提前介入,主动靠前,贴心服务的事例还有很多。
大一第二学期,周老师突然找了我,神秘兮兮的问我说:“微信怎么玩呀?” 我倒没觉得有啥,就手把手教她上手了,添加好友、发朋友圈什么的,互加了好友后,也有在朋友圈上互动。一个月后,当我和几个同学笑着讨论说到周辅导员也有了微信的时候,他们竟然都知道而且还互加好友!这让我着实一惊。我问他们:“你们会不会觉得,这样有点像被监视,不敢轻易发朋友圈什么的吗?”没想到他们都说,周老师除了会给一些内容丰富精彩的朋友圈“点赞”,还会写下评论,令人亲切而无违和感。其实想想也是,周老师一直很有创新意识,通过微信,能最快的亲近学生,积极互动,这正是创新。
周老师常常对我们班干部说:“班干部要以身作则,要以良好的学习成绩和优异的综合表现去影响和带动周围的同学,在学生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同学们才会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大一第二学期,我成绩出来了,很差,有三门科目低于70分。周老师又找了我:“思标,是不是平时工作太多,影响了学习呀?”她关切的语气,让我脸更加红。“不是的。工作再忙也能顾得上学习,只是……我静不下心。” 本以为周老师会对我发表长篇大论的心灵鸡汤,没想到她跟我聊起了她的求学经历。 在她去英国留学时,国内所学的英语,日常生活根本用不着,买个牙刷都得肢体语言做得满头大汗,他乡迷茫的她只得像小学生一样重新“学”英语去与外国友人交流。度过了适应期,就开始主动联系教授求学,教授却因为她专业不对口而拒绝了她。“有了目标,哪能气馁呀!既然现在不接受,那我先做出一番成绩再找他。”在专业课认真学习的基础上,旁听了那个教授的所有课程,基本一节不落。后来教授觉得她真心求学,便招收了她。思标,我的故事就是这样,人的潜力是无限的,逼逼自己,可以走到很高很远。下学期继续努力,我相信你。”在周老师的鼓励下,大二上学期我成功的挽回了绩点,每一科都高于70分。
现今周磊老师调回校本部工作,见面的机会少了,但是周磊老师对学生的付出,令我十分感动,铭记在心。

药学院 周磊2.jpg

上一篇:中西医结合医院布置“做一个有责任南医人”活动
下一篇:五附院积极开展责任文化建设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