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南医人·辅导员】李乐平:陪伴,让卓越更精彩

[来源:   作者:  日期:2014-11-18 16:07:54]

一如调皮的我们时常玩笑的戏语:“李老师如果来当解剖课的模特那肯定是极好的,骨性标志一定都能扪得到。”对每一个初遇您的卓越人,消瘦一定是最初的印象。然而,在您瘦弱的外表下隐藏着的,却是军人般的严厉与母亲般的温柔并存的独特风韵。
学生工作千头万绪,而您工作时认真负责的态度,军人般凌厉的风格,是我们永远的标杆。您会不厌其烦地为我们讲解助学金办理所需的材料,帮我们仔细审核评定奖学金、贫困生时的一份份材料。无论是新闻稿、主持稿还是海报展板文字,您必定是一字一句认认真真地阅读与修改。有时在会议后又要紧接着安排班级工作,您常常错过午饭,牺牲了自己午休的时间。担任班委的同学,常常会在大中午一点多的时候接到您安排工作的电话,那时我们总会惊叹,李老师这样认真工作、甚至为学生牺牲了休息时间,真让人敬佩。
在您的指导和策划下,9月初的卓越班迎新成了每年校本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迎新前,在您的安排下,大二同学们提前好几天通过电话和短信确定点对点师弟师妹的到校时间,为师弟师妹们搬行李、整理宿舍、购置生活用品。迎新之后,您又带领着大二的同学们举办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新老生交流联谊活动。迎新活动,让刚入学的师弟师妹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更让不远万里护送子女过来上学的家长们很放心很安心。其实我们也想告诉您,在您的陪伴下,在卓越的这段难忘的日子将会是我们一生之中最美的时光。
在大一冬季寒冷的军营中,我们被严酷的训练“压迫”得只剩下抱怨。灌了铅一样的腿、浑身酸痛的肌肉、严明的纪律让我们叫苦不迭。而您,不仅忍受着强直性脊柱炎的病痛,还坚持在潮湿阴冷的环境中与我们同吃同住同训练。您举着相机记录着我们的点点滴滴,像一位慈爱的母亲不肯遗漏孩子成长的每时每刻。您用出身军人的坚定意志,用教育者的关爱,感染着我们,激励着我们,使我们知道“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只有寒风中挺直的脊梁才能站就“卓越”的高度。
2013年初,在您的带领下,卓越创新班创立了自己的社会实践队。“京溪家园义工”不仅给了我们贴近社会的机会,让我们在一次次的安排义工工作、组织策划联谊活动中得到了锻炼,也让志愿服务的光芒照进了师兄师姐们枯燥的学习生活当中。而“南医信使”在给本部同学们送去来自远方祝福的惊喜的同时,更让我们明白责任与付出的意义。每次当遇到明信片的主人已经离开本部的情况时,为了明信片的安全尽快送达,信使负责人总会千方百计地通过各种途径去联系明信片的主人,您看到这样渐渐变得负责和成熟的我们应该非常欣慰吧!“卓越科协”的创立扩宽了我们的知识面,为我们掀开科研神秘的面纱。还有卓越基金奖学金的揭幕暨颁奖典礼、新生入学初的了解广州“城市探访”活动、LRL交流活动、师兄师弟们的篮球联谊赛、趣味运动会和“SMU卓越医学生协会”的策划等一项又一项活动的成功开展,在给予同学们很多锻炼的机会的同时,也为同学们繁忙的学习生活注入鲜活的色彩。我们一同见证卓越成长的一点一滴,而卓越成长过程中的这些点点滴滴,都离不开您的陪伴与指导。
卓越班的成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而您总在我们灰心丧气时,不断给予我们支持与鼓励。您,像母亲般温柔慈祥。
14年元旦时节,筹备迎新晚会的过程中,初审时,我们专业选送的舞蹈节目《中国美》并不被看好。受到评委老师的质疑后,我们惆怅万分、伤心自责。这时,您鼓励我们不要放弃,并且为我们请来了专业的老师和师兄师姐帮我们进行训练、挑选服装,甚至从每个细小的动作来指导我们:“前后要排队整齐”“第一排的女生要微笑,扇子要统一幅度”“后面的男生腿要抬起来”……我们几近熄灭的热情又重新被点燃!
您记得我们每一个人的外号,牵过我们每一个人的手,知道我们每一个人的故事。生病时暖暖的感冒药、轻柔的关爱,是您对我们满满的爱意;您鼓励我们走进养老院陪伴老人,让我们在沧桑的皱纹中触摸到对生命的敬意;您用各种生活小妙招教会我们独立生活,使我们在“成人”的开始就走出最深刻的一步。因为有了您,才有了我们这样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才有了我们在爱中的成长,才有了我们无愧“卓越”二字的出色表现。
在这个美丽的深秋,您就是那最灿烂的月华。月华熠熠,温柔美丽;月华散落,照耀卓越。我们想对您说:再多的文字也道不尽我们的思绪,再好的句子也言不完我们的情钟。无论我们走出了多远,我们都知道——你,一直在这里;我们的爱,也一直在这里。

(谨以此文献给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的卓越班4个年级129个熊孩子们的最亲爱的李乐平老师。本文由吴美容、向倩如、粟之花、董一唯、沈重嵘、林楚文、梁天宇共同完成。感谢卓越班全体成员提供原始素材!)

李乐平.jpg

上一篇:学校责任文化主题活动小组一行到中西医结合医院调研
下一篇:姜虹到南方医院调研“责任文化”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