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南医·先进典型】曾方银:全心投入学科共建

[来源:   作者:  日期:2015-06-12 13:15:42]

个人简介
曾方银,主任技师、副教授、博士,现任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检验科学科带头人兼科主任,硕士生导师。广东省肝脏病学会检验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检验分会生化专业专家组成员,广东省临床检验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组成员。《循证医学》杂志编委,《国际检验医学杂志》编委,南方护理学报评审专家。主要从事生物化学检验的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

检验科-曾方银_0733.JPG

2014年初,曾方银以学科带头人的身份,来到第五附属医院开展学科共建。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为五院的改革和发展兢兢业业、勤奋工作,推动学科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出色地履行了一个共建专家的职责,2014年底被医院评为优秀个人。

无私奉献,攻坚克难

作为一名在南方医院工作、生活了25年的临床检验专家,曾方银服从组织安排,义无反顾地放弃了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全国检验学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广东省检验学会主任委员单位这一良好的工作平台,离开了熟悉的工作生活环境,抛开良好的待遇,带着献身“大南医”建设的满腔热情,来到从化这个远离市区、经济发展较落后的地方工作。面对从化艰苦的医疗环境和匮乏的医疗资源,将所有的精力和时间都投入到五院的建设中去,以院为家,勤奋工作,为五院的学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并做出了贡献。

学科建设,成绩斐然

作为五院检验科的学科带头人,曾方银高度重视学科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去年共派出43人次参加全国和省级学术交流及培训;先后已派出7人次到南方医院、广州医科大学进修学习;2人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组织2次广东省检验学会生化学组全省学术交流会;申报并获批广东省继续医学教育项目1项,获得2015年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资助(30万元)1项、国家卫生计生委专项课题资助1项(35万元);同时,帮助其他同事获得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卫计委专项课题、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3项。实现了科室主办省级学术会议、举办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科研课题等多方面的巨大突破。提升了学科和医院的影响,努力为五院医学检验培养一支新队伍。

尽心尽责,勇挑重担

创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是五附院这两年的中心工作,但面临基础差、底子薄等一系列重大困难,医院为此专门成立创“三甲”工作办公室。在科室专业技术工作繁重的情况下,面对五院创“三甲”的紧迫形势和沉重压力,曾方银勇于应对挑战,果断肩负起领导交待的兼任创“三甲”办公室主任的重任,积极组织、协调和落实全院的创“三甲”工作。自2015.1.23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督促、指导各业务科室和职能部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流程,规范医疗业务行为,加强了各级各类人员的培训,使医院管理多方面工作的更加规范有序,提高了医疗质量和患者的安全。同时,积极参与学科共建、设备与耗材管理、医院信息化建设等多方面的工作,并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充分体现了一个南医人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建章立制,打造品牌

曾方银充分发挥原来在南方医院开展ISO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和服务的专用要求》国际标准认证的经验,实施高标准建设五附院检验医学科的计划,重新构建科室的规范化质量管理体系,制定了新的质量手册和40多项程序文件,并修订所有仪器设备、检验项目的标准操作规程近300项;同时,做好各种应急预案,并组织全科每周四晚上培训和学习。制定并实施严格的科室管理制度,规范科室的各项工作流程。通过引进新设备,开展新项目、新技术,以及推进科室的信息化系统改造,极大地提高了科室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全心全意服务临床

在始终强调检验质量这一生命线的前提下,曾方银狠抓服务质量。开展缩短门急诊患者检验报告时限等品管圈活动,明显缩短了血常规、尿常规、急诊生化检验等多类门急诊项目的报告时间,达到三甲医院的服务标准。同时,组织5个临床沟通小组,亲自带队、常态化下临床科室进行面对面沟通和交流,了解临床需求,及时解决临床科室的疑问,配合临床业务开展所需项目。编写了《临床检验样本采集手册》、《检验项目汇总》等手册,方便临床工作。在创“三甲”工作中,正带领检验科打造医技片区创“三甲”的样板科室,努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廉洁勤政,克己奉公

曾方银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身作则,严守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底线,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始终将医院和科室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通过引入广泛竞争机制,使检验科试剂耗材采购成本下降了400余万元/年,同时,免费增添了大型全自动干化学分析仪、尿液分析流水线、血细胞分析仪、血培养仪、PCR仪等一批五院急需、但一直多年未能投入的设备,节约了设备购置成本300多万元。从而使检验科2014年业务和绩效出现显著增长,全年医疗收入达到8600万元,为医院创造纯利达3800余万元;同时,制定了合理的绩效分配方案,员工绩效提高到原来的280%以上,员工满意度显著提高,增强了科室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全科日渐显示出团结协作、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上一篇:【责任南医·先进典型】徐晓武:无影灯下的护“花”使者
下一篇:【责任南医·先进典型】柳琳璠:在不同的角色中承担责任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