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南医·先进典型】徐晓武:无影灯下的护“花”使者

[来源:   作者:  日期:2015-06-12 13:17:35]

个人简介
徐晓武,第五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兼妇产科一区主任,医学硕士,主任医师。担任《广州医科大学学报》编委,广东省医师协会妇产科分会委员,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妇科肿瘤分会常委,广东省优生优育协会盆底康复学组委员,广州市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委员,广州市医学会放疗分会委员。主要从事妇科肿瘤和妇科微创临床工作,对妇科肿瘤如宫颈癌、卵巢癌及子宫内腔癌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妇科腹腔镜和宫腔镜微创手术。承担省市级科研课题五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3篇。

5.pic.jpg

每天早晨,忙于穿梭在病房的总是她,认真地查看每一位病人,亲切地向每一位病人问好,耐心地向每一个病人讲解病情,她就是第五附属医院纪委委员、妇产科主任、从化市重症孕产妇抢救小组副组长、妇儿支部书记徐晓武。
27年来,徐晓武一直从事妇产科临床一线工作,由一名普通医生成长为主任医师、妇产科大主任。“我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人,我只做了我应该做的事。”徐晓武总是这么说。是的,她是一个平凡的人,却多年来以实际行动实践着“一切为了病人,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

努力学习 刻苦钻研

1988年,徐晓武从江西赣南医学院毕业分配到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工作。她勤奋好学,埋头苦干,受到组织的信任和领导的好评,先后被送到上级医院和医学院校进修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技能。作为妇产科医生,徐晓武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一手托着两条生命的安危,因此在几十年的从医生崖中从不敢懈怠。每次抢救完一个病人,再苦再累她总要静下心来认真加以总结,做好笔记,从中领悟经验与教训。
大学毕业后,徐晓武一直从事妇产科临床一线工作,以良好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尽管一边学习一边工作需要耗费很大的精力和心血,但她认为只有具备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因此,学习中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有一名患者被多家医院诊断为侵蚀性葡萄胎来院就医准备化疗,徐晓武逐一查看了患者的各项检查报告,为病人进行了详细的复查,凭着多年的临床经验,经组织会诊确定之前的诊断有误,应该是胎盘部位的滋养细胞肿瘤,经手术治疗患者很快痊愈了,病人非常感激,念念不忘她的救命之恩,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勇攀高峰 开拓进取

1998年,徐晓武作为人才引进调入从化市人民医院,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和摸索,她着手开展腹腔镜微创手术。许多人都知道,腹腔镜微创技术是目前国际上正在普遍应用的创伤小、疗效好的医疗技术,越来越受到患者的青睐。经过不断的摸索和艰苦的临床实践,徐晓武带着她的手术团队10年来先后完成腹腔镜手术五千多例,技术娴熟,患者来源辐射于周边地区,治疗了无数的肿瘤患者以及数以百计的不孕症患者,为无数遭遇不幸的家庭带来了幸福和欢笑。
今年在南方医院妇科学科带头人陈春林教授及全职助手庞战军教授的指导下独立开展腔镜四级手术,使五院的微创技术得到进一步提高。五院妇产科在徐晓武的带领下及全科人员的努力下,妇产科在从化地区有一定的专科影响力,承担了从化地区及周边地区重症孕产妇救治工作,年分娩量达8000余例,占从化地区总分娩量的91%,妇科手术量占从化地区的95%。为院内重点专科,成立了妇产科中心及无痛分娩中心。
徐晓武注重提高自身的素质,在不影响大量临床工作的前提下,完成了硕士研究生课程,于2003年取得硕士学位。2011年晋升为妇产科主任医师,当时为从化市中心医院第一位正高。在医治病人经验的基础上,她查阅参考文献,积累病案,开展科研。近五年由徐晓武主持的省市级科研课题有五项,撰写了20余篇学术论文并多次获得奖励。

牢记宗旨 无私奉献

徐晓武始终坚持把病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对待每一位病人做到认认真真检查,详细解释病情,当遇到患者或家属不理解时,不厌其烦地耐心做好沟通工作。
徐晓武常常因会诊或手术节假日都没有正常休息,经常延迟吃饭,且通常连台手术下来,已经是下午2、3点,饭菜都已冰冷了。但不管多累她都坚持每天下班前详细查看每一位病人,掌握病人的病情变化,就连镇街兄弟医院遇到危、急、重病患者抢救,只要接到会诊通知,便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协助抢救病人。

严谨治学 培养人才

在完成大量临床工作的同时,徐晓武还深知,妇产科的可持续发展除临床工作之外,尚需教与研的同步发展及全体医护人员的积极参与、热诚投入。因此,作为妇产科主任,她在工作中注重科内人才梯队的培养,积极扶持新人,为每一位青年医师设计了一定的学术研究方向,生活上主动关心新人。举办了两次省级学术会议。目前,妇产科已形成一股比学赶帮的学习气氛,涌现出了一批有真才实学的后备人才。
徐晓武总是说:“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是大家努力的结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虚怀若谷,开拓进取,这就是共产党员的本色,这就是徐晓武的一贯作风。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医务工作者的神圣职责,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凭着高度的责任心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出色地完成各项医疗工作。

上一篇:【责任南医·先进典型】殷平善: 站好教师生涯的最后一班岗
下一篇:【责任南医·先进典型】曾方银:全心投入学科共建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