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南医·先进典型】殷平善: 站好教师生涯的最后一班岗

[来源:   作者:  日期:2015-06-12 13:19:17]

个人简介
殷平善,已经接近退休年龄,且做过大手术,然而每周的日程都安排的很紧:跑顺德,去赤岗,上课,出门诊,搞科研,写论文,指导学生,撰写教材和著作。2014年,还承担了一项中国科协基金(国家级)课题,调研、写材料,更为忙碌。他的想法是,“眼看退休不远了,要站好教师生涯的最后一班岗,只要在教师岗位上一天,都要尽职尽责,不负使命,不辱使命,对得起‘人民教师’这个光荣而神圣的称号” 。

31517353022464.jpg

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多年来,殷平善承担了《医古文》《中国医学史》《中西医结合医学导论》《中医心理学》《医学发展史》《中西医比较》等多门课程,一直兢兢业业,不辞劳累。
2008年初,殷平善不幸身患肝脏肿瘤,但他依然以积极的态度笑对人生,以平静的心态对待疾病,以昂扬的热情走向生活,以乐观奋进的姿态与命运之神挑战。出院后,仅休息了一个多月,就上班了。术后两个多月,就毅然走上讲台,给研究生上课。一开始,讲课的声音大一点,术口部位就会明显不适,但他仍然坚持下来,以饱满的激情进行演讲,每次上课都获得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殷平善一直说:“工作着是快乐的,和同学们在一起是幸福的。勤奋工作,不仅有利于事业,同时有益于健康”。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为学生义务开学术讲座,有时应邀到顺德给同学们做演讲,讲专业、讲人生、讲价值观。
他时常提醒同学们继承中医传统,不仅仅是形式,也不仅仅是望闻问切的方法,更是要传承中医千百年来心怀天下苍生、造福百姓的人文情怀,要把勇担社会责任成为一种自觉。一个人生命价值的高低,恰恰取决于他如何看待别人的生命。服务百姓,把病人当亲人,有担当,有强烈的责任感,才会有巨大的学习动力,同时要经历实践反反复复的淬砺,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中医人。
2012年12月体检,殷平善的身体又出了问题,当时已安排病床做手术,但他的选修课《中西医比较》还没有讲完。学校和学院决定让他中止课程立即进行治疗,但殷平善不顾同事们的劝阻,硬是坚持把课上完。他认为:只要还能站立,完成讲课是一个教师应尽的天职,这是一名教师的最基本职业操守。
殷平善说:“每当站到讲台上,一种‘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使命感就油然而生。虽然是讲了多年的熟课,但都要不断补充新内容,认真备好每一堂课。”同学们在所发函件中说:“殷老师是一个时代责任感很强的老师。听殷老师讲课,很享受啊。我们从殷老师身上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学到了品格上的坚韧、乐观和豁达。”南医大《教学督导简报》作为课堂教学优秀典型表彰:“殷平善教授讲课生动,媒体讲究,教风严谨;克服疾病上的种种困难,坚持教学,体现了对教育事业的执著和热爱,体现了不向疾病和困难低头的精神。”
积极投身教学科研
殷平善主持广东省高等教育改革工程课题一项。负责中华医学会教改课题一项;负责南方医科大学教学课题5项(其中重点课题1项),近五年发表学术论文19篇,其中核心期刊11篇;教学论文9篇。近十年来,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两次,获解放军总后育才银奖一次,教育部多媒体优秀奖一次,获南医大教学成果一等奖两次,教学优秀一等奖4次,为南医大第二届优秀教师。
在教学上,殷平善不断研究教学方法,讲究教学艺术,努力铸造较为稳定的教学风格。在讲课中注重教学组织结构艺术:①导课技巧;②精心设计提问方法;③师生双方积极性最佳配合的教学高潮;④结课的方式;⑤教学节奏的把握等;⑥在教学最优化过程中,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作用,注意视听结合,强化重点,点化难点,避免多媒体一览无余。对多媒体课件要进行阶段评价,及时进行改进和补充,使之更加符合教学的需要。殷教授积极学习运用多媒体课件、幻灯、投影等多种手段进行教学,所开发的《中医药工具书的应用》和《汉字与词汇》,分别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第七届全国多媒体大赛优秀奖,并在10多家中医药高校推广应用。

精心撰写教材

近年来,殷平善连续接受了有关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的编撰任务。他深刻认识到,教材是教学之本,必须高度重视,要全神贯注,一丝不苟地对待撰写工作。坚决摒绝资料堆砌的倾向,坚持承续以往,立足当代,面向未来,及时吸纳新成就,融入新观点。因此,他的教材编写工作引起中医界有影响和威望的资深专家的关注,纷纷邀请其承担了中医药、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等专业几门国家级规划教材、统编教材、精编教材的主编、副主编、编委(共19部)的写作任务。尤其是最近两、三年的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分别承担了《中国医学史》《中外医学史》《中医各家学说》《医学史》《大学语文》以及英文版《History and Philosophy of Chinese Medicine(中医的历史与哲学)》等9部教材的主编和副主编工作。通过精心撰写,力求反映时代特点、学术深度和学科前沿,写出了新意,受到了权威人士和专家的好评。

积极指导学生的课外科研

殷平善指导的《大学生在积极参与中学习与行动的能力培养》,获得2009年广东省大学生挑战杯二等奖。指导的《麻杏石甘汤加味治疗喘息性支气管炎的实验研究》获2009 南医大实验设计奖。同时,他密切关注大学教育的热点问题,如大学生动手能力创造能力的培养;大学生通识教育和人文素质的培养;教学、研究型大学学术体制的创新;大学理念与学术、科研体制中的问题研究等,注重观察与思考,密切联系实际,勤于动笔,及时作出反馈,为此连续撰写了有关方面的论文,有的观点受到了《人民日报》的关注。(《中医大学生语文素质培养》《用通识教育培养中医人才》发表后分别被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转载),2014年9月,获全国中医药教育优秀论文三等奖。

上一篇:【责任南医·先进典型】许秋灵:不同的责任,一样的承担
下一篇:【责任南医·先进典型】徐晓武:无影灯下的护“花”使者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