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南医·先进典型】许秋灵:不同的责任,一样的承担

[来源:   作者:  日期:2015-06-15 12:59:22]

个人简介
许秋灵,我校2013级人文与管理学院学生,预备党员,现任招生宣传协会会长,南医大新闻中心官方微信学生总编,校报记者,人管辩论队队员,团支部组织委员。曾在学院运动会中夺得女子一百米二百米第一名、跳远第二名并参加校运会,与人管辩论队一同夺得南方杯冠军,连续两年获得寒假社会实践校级优秀团队队长和优秀个人称号,在寒假个人招生宣传中获得最佳贡献奖、学生骨干奖。连续两届女生节中被提名为“体育女生”、“博学女生”。2015年五四表彰中被评为优秀团干部。

1.jpg

在班级

大一刚开学时她就成了班级临时联系员,一天晚上突然接到辅导员通知,要立刻统计班级成员通讯录,那时候班级没有建群,只能连夜挨个去敲宿舍门,那是她第一次深夜造访男生宿舍,却也是从那时候开始,这个来自云南的大女汉子跟班上的男生打成了一片。师兄师姐说,军训发的迷彩服线路不牢靠,一定要提前缝一下,否则训练到中途可能会穿开裆裤,那时候好些同学尤其男生都没针线也不会缝,别的人也都不认识,就都给她包了,每个人两条裤子,她一针一线,缝得牢牢实实。
秋灵对于各类活动都非常热心,大一的学院运动会,第一次代替班级出赛,就拿下一百米、两百米第一名和跳远第二名,校运会前她想,能代表学院出赛,为学院争光是作为集体一员的责任,只可惜,校运会遭遇滑铁卢,未能实现宏愿,却也让从小在运动会中拿奖长大的她明白,什么叫强中自有强中手。因为擅长篮球,大一就加入了院篮球队,打过新生杯,大满灌和三人篮球赛的她,受过很多次伤,而把这些伤都当作是比赛赢得的勋章。在学院体育嘉年华中,对于她并不擅长的羽毛球,她也每年都报名参加,问及原因时,她说“班上有几位同学球技非常高超,可是比赛分为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和混双人员不够,所以我就去打打酱油,我的任务是利用体力和速度的优势,消耗对手的体力,剩下的事情,交给大神队友……这样我们班每年还是会拿冠军的。”把集体当成家的秋灵一直非常热心班队活动,与同学们关系也非常亲密,后来通过竞选成为团支部组织委员,协助团支部书记组织团日活动和班建。

在辩论队

不得不说,是辩论让她成长,也是辩论让她收获。“从大一加入人管辩论队起,师兄师姐就跟我们说过,我们是一个团队,无论我们有多少人,正式代表学院参加校赛时只会有四个人上场。如果是省赛,每一场也只会有四个人代表学校上场。有的人在辩论队里呆了四年,打了无数次内部赛友谊赛和模辩,但是很可能一次都没能在大赛中上场。也会有人觉得不甘心觉得自己付出了更多却没有得到证明自己的机会,但是作为团队的一员,就要把团队的利益放在首位,哪怕需要自我牺牲一些。”大一时,跟着师兄师姐一起打校赛,从初赛到复赛再到半决赛直到最后拿下冠军续写六连冠的传奇,目标一直是为了学院的荣誉,所以,她从不介意自己是上场还是陪练。她说自己喜欢讨论,也喜欢跟大家一起为了一个目标去拼尽全力的感觉,就像她于南方杯夺冠之夜在日志里所写的“我会记得那些凌晨黑暗中的背影,那是我们奋斗过的青春”。后来被选入校辩论队,跟着打省赛,以辩手身份代表学校参加启动仪式编演节目,以校报记者身份写新闻稿,带队老师说,带着秋灵出来真好,能者多劳。也是因此被邀稿,获邀到羊城晚报实习。大二以来,一直想要把自己会的东西都教给师弟师妹,她说,“师弟师妹都不管我叫师姐,叫我秋灵麻麻,我觉得特别亲切特别开心,而带好他们,是秋灵麻麻的责任。”

在校报

相对而言,秋灵更喜欢写。身边的同学说,感觉读秋灵写的文章时感受到的那个秋灵,跟平日里的秋灵完全不是一个风格。平日里的她大大咧咧爱笑爱闹,可是写出来的文字却大多细腻而饱含深情。她说,“其实我不过是我手写我口写我心,生活中只求简单快乐,却习惯了在写作的时候深刻地感悟生活和反省自我,我想记录下自己成长的轨迹,每一点改变,每一次提升,我想记得自己来时的路。这是对自己的成长负责。”在多次发表文章之后,秋灵被党委宣传部的老师选中,成为学校新闻中心官方微信的学生总编,她自己所做的专题像《飞檐亭角清铃响,回眸莞尔百日香》《暗恋这件小事》《听大大的话》《顺德味觉记忆》等,都广受好评,在推出《其实我们住在马岗半岛》之后,学院辅导员王益涛老师评价说,“秋灵总是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总能给我们带来惊喜。”

在招生宣传协会

说起来,王宇涵老师算是秋灵的伯乐,从第一次带校辩论队参加省赛时,他就觉得这个小姑娘能说会写,做事雷厉风行,加上大一时候就在招生宣传活动中获得过校级优秀团队队长称号,所以在学校预备成立招生宣传协会时,宇涵老师就找到了她。2014年11月,从撰写修改方案到解答咨询群里同学的疑问,所有事情都是宇涵老师和秋灵一起扛下来了,那段时间正逢考试月,一方面招生宣传活动迫在眉睫,另一方面不成体系的招协摆在面前,秋灵咬紧牙关,一边临时召集了一批同学,另一边昼夜无休地开始筹备招生宣传培训会。那时候的招协就是一个空架子,培训会的内容都是她自己准备,联系去年的优秀团队分享也是她亲力亲为,一晚上超过八百人参加的培训会,她自己主持自己讲解自己答疑从头撑到尾。“还好当时协会已经找到几位小伙伴,不然搬宣传册搬水发放材料我真的没有办法……现在想起那段日子,还真的是又辛酸又感动。我在邀请伙伴一起加入招协时说的是,‘招协还是个孩子,你愿意跟我一起养大它吗?’后来,真的有愿意的人来了。整个寒假期间一直在忙招生宣传的事,吃年夜饭的时候都没停下来过,那会有人问我盖章的事,挺急的,我就一直拿着手机回复,爸爸不知道情况还责怪我了……三月开学后协会招新,微信启动,寒招评比,汇报表彰,校际交流,通知书和材料征集,‘我为南医代言’拍摄……校团委段书记说,这半年来,招协成长很快,快得超出了他的预期,这话在大会上让我们所有人备受鼓励。说实话,我们遇到过的困难真的很多,多得我都忘记了,可是自己一直告诉自己,不辜负团委老师和招办老师的期望是作为被老师信任的骨干的责任,把南医的种子播到全国各地,让更多人了解南医是作为南医首届招协带头人的秋灵的责任。”

在兼职

秋灵在《兼职纪事:咸咸的汗水里有一点甜》中写道:做兼职送外卖算是我进入大学后做的最好的一种尝试吧。它带给我的收获,最大的不在赚了多少钱,因为钱真的不多,而是在送外卖的过程中,在提着外卖穿梭在各大宿舍楼之间和上下楼梯的路上,我的脑海里一直都在思索着,一直在获得新的理解和认识。当你气喘嘘嘘跑到高层住户门口,却被人泼一盆冷水时,我尝到了委屈的滋味。当你敲开下一扇门,笑脸相迎的女生亲切跟你说“辛苦了”的时候,你的头顶仿佛笼罩了阳光。……然后就懂得,与人为善对受者而言意味着什么,自己的一个微笑一句问候能给别人带来什么。何不慷慨一些,何不给别人带去一些温暖和愉悦?
所以我在提着外卖的路上总是想起那些善意的笑,自己也一路幸福的笑着。所以,我在扣门之前会说“您好,您的外卖”,“谢谢您,再见”,并且,始终微笑,从心里微笑。我看到过等待久了的人接过外卖时的欣喜,所以我在送的路上会加快脚步,因为我知道,有人在等。我曾经因为漏装了筷子给顾客造成不便,但他们仍然笑着说没关系,所以我学会了包容和宽恕。每一次送外卖,每见到一些人,短暂的停留和交流中我都像在积累一些东西,我接受了太多人的善意和微笑,所以即便再遇到不可理喻的人,也依然可以低下头跟他道歉,而这种低头,源于身上蓄积的善意。一切隐忍是秋灵作为员工的责任,而成长改变则是给秋灵的馈赠。

在社会

秋灵是低血压低血糖,大一时候打篮球还曾经在球场上晕倒。按说她是不能献血,可是献血却一直是她的心愿。因为血压不够献血被拒之后她就加强锻炼,均衡营养,努力让自己的血压提上去,终于赶在二十岁生日的前一天第一次献血成功,还志愿捐献了检测血样,将自己的HLA分型相关资料汇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她说,“一想到有一天我只需要捐献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就可以为患者带来重生的希望我就激动不已”。大二这一年因为各种工作太过忙碌,秋灵把自己的电脑课本什么都搬到了行政楼办公室,除了上课睡觉基本都待在办公室,常常为了写稿改稿忘了吃饭又熬到凌晨,中间被保安大叔催促多次都不离开,事情多加上压力大,秋灵的身体状况也有些影响,前段时间再次献血时又因为血压过低被拒绝,但她仍然说,自己还会努力“增压”,争取再次献血的。
在南医的这两年,做过很多尝试,认识了很多一起努力的人,也学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不论是对自己还是对他人,不论是家庭责任还是社会责任,不一样的责任,秋灵都愿意一样地承担。“因为我希望这个世界,可以因为我的承担,而美好一点。这就是我存在的意义。”

上一篇:【责任南医·先进典型】杨欣艳:责任在心 科创在行
下一篇:【责任南医·先进典型】殷平善: 站好教师生涯的最后一班岗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