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区总览 > 校区简介 > 正文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建筑风格简介

[时间:2008-09-05 00:00:00] 来源:顺德校区管委会 作者:党政办

             

    我校顺德校区建筑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具有丰富的中国古典园林特色。顺德校区占地1800亩,所在的顺德区(原顺德市),是珠三角区域性中心城市、岭南滨水城市,也是历史文化氛围浓厚的城市。明清以来,顺德出现了不少著名的文人学士。著名的顺德清晖园,与东莞可园、佛山十二石斋、番禺余荫山房,合称清代广东四大名园。
    顺德校区规划设计之初,我们就明确要求,新校区在具备现代大学教育功能的同时,要有鲜明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特色,要与顺德的自然环境和浓厚传统文化氛围相融合,要有利于学生人文素质的养成和提高。因此,我们在规划设计过程中,一直遵循“要把新校区建成中国古典园林式现代大学校园”的建设理念。
    一、古典园林式校园将使学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感染和熏陶
中国的造园艺术,以追求自然境界与精神境界和谐统一为最终和最高目的,它强调“巧于因借,精在体宜”,从而达到“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审美旨趣。它饱含着中国文化的内蕴,是中国五千年文明史造就的艺术珍品,是中华民族内在精神品格的生动写照,是带有浓厚书卷气的高雅建筑艺术,与中国文化的传统气质高度契合。因此,中国古典园林对中国大学的环境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对于一所大学来说,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既相互制约、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又相互依赖、相互生成、相互促进。硬件是软件的载体和支撑,软件依赖硬件而存在;软件对硬件具有能动作用,既可以促进硬件建设,又可以带动硬件建设,还可以弥补硬件建设的不足。校园建筑属于硬件范畴。优秀的建筑,被人们称为无声的音乐、立体的画卷。但目前国内不少大学的新校园规划及建筑形式落于俗套,几乎千人一面,机械堆砌,无法深刻反映中国特色和大学校园应具有的气质。借鉴国内外一些优秀大学,通常是一进入校园就被其丰厚的文化气息所吸引。我们认为,大学是培养人的地方,培养的方式不仅仅限于课堂,也包括校园环境建设等方面。环境育人,应有“草木”参与,让有形的优秀建筑与无形的自然风致有机地结合起来,统一起来。杜甫的诗说:“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孔子更强调“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我们力图让校园环境能够反映中国的传统文化和艺术,给人以启示和教育,从而在有形和无形中感染每一个生活和学习在其中的人。
    二、学科特点要求校园建筑强化人文精神
    我们认为,我校是一所以西医为主的医学院校,传统文化气息本来就比较稀薄。随着医学模式由“生理•心理”向“社会•生理•心理”的转变,和国家对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加强,校园建设也必须强化人文精神,从而与社会的发展和大学生的健康成长相适应。医学关注的是人类身心健康,因此,医科大学与中国园林建筑有着文化精髓方面的某种共性联系。中西医学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它与中国古典园林共融相通。大学有名家、有文化、有历史,师生们的心灵与校园风景交融,相互激荡,就能够产生灵感,做出佳篇,成为文化和历史珍品,成为学校的品牌和历史积淀。中国医学更有悠久的人文传统,既所谓“大医精诚”、“儒医相通”。所以,我们建设的目的,不仅是要给师生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更是要体现学校对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一贯重视。我们要打造独特的校园文化精神,营造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使同学们心灵得到净化,情操得到陶冶,精神世界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从而提升人文精神方面的素质,使校园成为一个富有活力的、实实在在的人文精神素质教育的载体。三、顺德校区校园建筑的观念创新和风格特色
    (一)对“大学园林”的观念创新
    在顺德校区的设计和建设实践中,我们对传统的大学园林的概念,用“建筑+园林”的概念,替代了一般大学校园建设中“建筑+绿化”的概念。园林建设不同于绿化,它更多地吸纳了艺术、文化和历史的意蕴,包括更多的构成元素。我们力图将校园建设成为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大学园林,并根据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将校园建设成为生态化、可持续发展的大学园林。通过建筑单体的设计,融合中西文化的精髓,传承深厚的文化传统,营造具有浓郁岭南地域风情的、富有历史感与文化感的新一代中国式校园建筑,使之成为南方医科大学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陶冶和教育学生、承继文化传统的重要载体。
    (二)具有鲜明的中国古典园林建筑风格
    中国园林是世界园林三大系统(中国、西亚和希腊)的发源地之一,其特点是以崇尚自然为主题,使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完美融为一体。在设计规划时,我们充分利用其自然条件,因势利导,合理布局,以势取形,以物设景。在适当的位置,布置以亭、台、廊、榭、小桥、流水、花木、竹树等等。建筑色调以红墙紫瓦为基本色调。校区大门是传统牌楼式,飞阁流丹,气势恢宏。既有现代化的林荫大道,又有小桥流水,曲径回廊。沿途绿树成荫,花草扶疏。整个校园的设计布局,既有现代建筑的简洁庄重,又有中国古典建筑的空灵俊秀和古朴典雅,使现代建筑与古典园林水乳交融,自然气息与科学精神协调统一。置身其中,既能领略自然画卷的优美,又能感受人文精神的熏陶。
   (三)教学功能齐全、传统与现代融合
    顺德校区是按照规划科学化、功能现代化、信息网络化、后勤社会化、园林生态化的思路,进行整体设计的,我们特别注意了对学校的历史内涵和文化底蕴的传承,同时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以形成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整体智能化的设计理念,科学合理的功能布局,将为师生学习、工作、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将历史与现实沉稳凝炼,古典与现代和谐共生,文化与科技有机融合。将为南方医科大学和顺德区的建筑历史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上一篇: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简介
下一篇:下面没有链接了

阅读:

返回网站首页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马冈大道33号 邮编:528305

Copyright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管委会 网站管理